姜昆發長文悼念趙忠祥:這個世界不會忘記你

2020年01月16日10:41  來源:北青網娛樂
 
原標題:姜昆發長文悼念趙忠祥:這個世界不會忘記你

  著名主持人趙忠祥1月16日因病去世,享年78歲。著名相聲演員姜昆在朋友圈發長文悼念趙忠祥,緬懷好友。

  全文:

  趙忠祥老師走了,這些年,沒少和他在一起,最后一次接他的電話,是去年在美術館的我父親的遺作展開幕那天。他說,昆兒,我走道兒有點費勁,不去了,我和老爸有過交往,老爸在天之靈能理解我,祝展覽成功!我連連道謝。

  我認識趙忠祥是在1977年,那一年我27歲,他已經35歲了。是在廣播事業局的大院裡的籃球場上認識的。那時候,他人高馬大,虎背熊腰,大伙都叫他外號“大熊”。非常好交往,而且講義氣,我們年紀小,別人霸場子,他總替我們說話。

  我們相識后,我知道了趙忠祥在我們中國電視廣播事業中,有多麼了不起。他是我們中國第一代電視工作者,第一位電視男播音員。他從事電視播出的那個年代,我幾乎都不知道這個世界有“電視”的存在。我在1967年的時候,在黑龍江的農場總部,看見過一個大個的前蘇聯電子管電視機,有人告訴我,這裡曾經放過蘇聯電影,我一直想去看,當然,由於當時的身份就是個普通的兵團戰士,級別不夠,也一直沒有看成。我們家到1985年才有了第一台電視。應該說從80年開始,趙忠祥就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播音員了,那時候都叫播音員,83年春節以后,開始又了主持人這個叫法,后來,又有了大家調侃的“國嘴”之說。

  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是中國政治生活中最大的媒體窗口,大家伙天天見,趙忠祥的份量自不用說。真正顯示出他的播音才華的是,深入廣大中國電視觀眾人心的“動物世界”的配音。趙忠祥用他那非常有磁性的聲音,把所有的人,帶到一個現實的、夢幻的、陌生的又近在咫尺的世界裡。曾經的地球是生命的搖籃,地球上的所有生靈都和睦相處著,直到人類的誕生,改變了這一切。都二十多年了,現在播放這視頻,我依然從頭看到尾。在他的娓娓道來中,幾乎所有的人都像在靜靜的的課堂裡聽講一樣,認識著、思索著、咀嚼著。十一年前,我和愛人過六十歲生日時,他用同樣的聲音為我們的小小記錄片解說,用的還是“動物世界”的語調,講述我們倆,“一山居然容了二虎。”

  寫到這兒,眼淚嘩嘩的。我不想寫趙忠祥怎樣地寬厚、怎樣地平和、怎樣的無私地提獎后輩、怎樣的注重朋友的交往、怎樣在朋友的交往中珍惜友情、怎樣地待人處事……我隻想用圈內人習慣的稱呼說一聲,趙“大叔”,你對的起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不會忘記你。大叔,一路走好。 姜昆2020年1月16日凌晨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