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風瓷韻”安徽省古陶瓷收藏特展在蚌埠博物館開展

2020年01月16日14:3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月15日上午,“徽風瓷韻”——安徽省古陶瓷收藏特展在蚌埠博物館開展。該展由安徽省古陶瓷學會、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蚌埠市文聯主辦,蚌埠市博物館、蚌埠市古陶瓷研究會、安徽省古陶瓷博物館承辦。

安徽在中國陶瓷史上來說,是制瓷大省。安徽襟江帶淮,地域廣闊,瓷土豐富,植被茂密。這對於制瓷業來說,具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從考古發掘來看,安徽的制瓷業距今已經有7000多年的歷史了。也就是說,從新石器時代開始,先民就已經在這塊厚土上捏泥塑形、起火燒窯。

據史籍記載,歷史上安徽就有不少知名度較高的窯廠。從地域上看,自北往南,影響較大的有蕭窯、壽州窯、繁昌窯、宣州窯和霞間窯。從時間上看,壽州窯、宣州窯、霞間窯在唐代已經出現,並繁盛一時。到了近代,界首窯和淺絳彩異軍突起。總的來說,安徽省古瓷燒造具有分布廣泛、燒制年代悠久、延續時間長等特點,而且器形、種類與釉色都十分豐富。綜合歷史記載和考古發掘,目前能統計到,有據可查的窯廠就有100多座。

本次展覽匯集各類古陶瓷精品137件(套),展品的年代上起新石器時代,下至民國,基本涵蓋了我國古代各個歷史時期,較為全面地展示了我國特別是我省古陶瓷產品的面貌。

展覽著重展出了安徽省內古代瓷窯生產的陶瓷器,如壽州窯、繁昌窯、宣州窯、霞澗窯、界首窯等。另外,還集中展出了一批清末景德鎮窯淺絳彩瓷,淺絳彩瓷多由我省徽州籍畫師繪制,格調清新高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本次展覽的展品全部來自於安徽省古陶瓷學會、蚌埠市古陶瓷研究會會員的藏品,反映了安徽省民間古陶瓷收藏、研究水平和特色。

展覽自2020年1月15日開幕,將持續至2月29日。(江龍余)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