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忠祥去世

2020年01月16日08: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月16日,中國著名播音員趙忠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歲。

同日早晨,趙忠祥的兒子趙方通過趙忠祥的社交媒體賬號証實了這一消息。

以下為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是趙忠祥先生的兒子趙方。家父於2020年1月16日7:30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歲。父親於2019年底感到身體不適,就醫檢查,發現身患癌症,已經擴散。為了不影響家人的心情,父親一直樂觀而積極地配合治療。他非常尊敬醫護人員,多次向他們表示感謝。住院期間,母親一直陪伴在身邊,盡心照顧,直到父親安詳離去。

父親住院期間,有關領導、親友前來探視,這給了母親和我們全家人極大的安慰,我們向所有關心我父親的領導和親友表示感謝!

父親退休前是央視播音員、主持人,因為央視這個國家級媒體平台,也因為他本人對播音主持工作的熱愛和執著,他主播的新聞節目,解說的《動物世界》、《人與自然》,主持春節聯歡晚會以及其它國內外大型活動等,陪伴海內外朋友們度過了那些難忘的美好時光,記錄許多歷史的精彩瞬間。他的具有辨識度的聲音受到海內外廣大觀眾的喜愛,這是父親一輩子努力的榮耀。他尊重這份職業,這份職業成就了他﹔他尊重億萬觀眾,億萬觀眾記住了他。對於黨和政府以及億萬觀眾對他的培養和支持,父親充滿感恩。

退休后,父親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自己的興趣上,除了偶爾參與主持配音等工作,更多時間放在書畫、廚藝、會友、自媒體以及培養年輕人等方面,這給他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樂趣。

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裡安詳、怡然、快樂。家人和親朋會一直思念他,為他祝福。相信他的作品也將留在喜歡他的觀眾們的心裡!

家父的告別儀式,時間地點另外敬告。感謝朋友們的關心,感謝大家對家父生前工作的支持和厚愛。祝大家平安、健康!

謝謝大家!

趙忠祥,1942年1月16日出生於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1960年進入中央電視台的前身北京電視台,是中國第二位電視播音員、第一位男播音員。

1979年,趙忠祥隨鄧小平訪美期間採訪美國總統卡特,成為第一位進入白宮採訪美國總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記者。1984年起,他先后主持過十多次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創下了多項主持記錄 。

2019年10月30日,趙忠祥獲評“70年70人·杰出演播藝術家”。他出版有作品《歲月隨想》《歲月情緣》《歲月繽紛》。

播音員趙忠祥

《新聞聯播》第一位出鏡的播音員,轉播過9次國慶慶典

被稱為“中國電視史上的第一位播音員”時,趙忠祥會很正式地糾正對方,“沈力是中國電視史上的第一位播音員,我算是第二,但作為男的來講,我算第一個男性播音員。”

當年,周恩來總理親筆批示,在全北京市中學生中招考電視男播音員,數千名應試孩子中,趙忠祥入選。1960年2月,18歲的趙忠祥進入北京電視台(中央電視台的前身),當時全國僅有8000台黑白電視機。

剛剛入台,趙忠祥就被派轉播國慶游行實況,圓滿完成重任。隨后,他連續擔任了1960至1967年(除1965年他被派下鄉)的歷次國慶實況轉播。文革中,國慶游行一度中斷。1984年,他仍被派擔任國慶游行與閱兵式實況轉播。1994年和1999年他在天安門城樓上主持《國慶煙火晚會》實況直播。據統計,他共轉播與主持國慶慶典9次,創下無人超越的紀錄。

由於趙忠祥是台裡唯一的男聲,當年的許多國家大事,也是通過他的播報傳進千家萬戶。比如,三年困難時期全黨全國人民的同甘共苦﹔中蘇論戰﹔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

1978年,他成為《新聞聯播》第一個出鏡播報的播音員,而且是被指定唯一出鏡者。

記者趙忠祥

曾隨鄧小平訪美,進入白宮專訪卡特

1979年1月,趙忠祥被派隨鄧小平訪美報道,在訪美期間進入白宮專訪卡特,當時的《人民日報》報道了趙忠祥採訪的整個過程。見到卡特后,趙忠祥的第一句話是:“總統先生,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電視台記者第一次有機會採訪一位美國總統。”

他在日后的回憶中寫道:“我微不足道,但我代表的是五千年的一種文化傳統,我所應體現的是站起來的正在日益強大的中國人民的氣質、風度和自尊自重的尊嚴……”在此前后,趙忠祥曾採訪過三十余位國內外政要,包括兩次採訪卡特及採訪過裡根、基辛格等人。

不僅如此,趙忠祥還以記者身份,專訪過大慶王進喜、大寨陳永貴、全國勞模時傳祥等英模,報道了當年斷手再植主治醫生陳中偉、外交英雄王唯真、數學大師華羅庚等多位典型人物,以及活躍在20世紀中期的多位藝術大師如:馬連良、裘盛戎、張君秋、侯寶林等。

趙忠祥要求自己在採訪與提問中體現人文關懷、尊重與善待對方,適可而止﹔避免逞口舌之利難為對方。新聞評論中,要世事洞明,不要自以為是﹔新聞評論的重要功能在於預判未來,而不是糾纏過去。

1985年,趙忠祥倡議與全台各部門幾位優秀的編導、記者共同制作了新聞專題、新聞評論節目:《十二小時即時採訪》、《談寶鋼》、《看北京》二集,《逛燈會》、《撞擊與反射》三集等,深入反映改革開放中各行各業的新氣象、新風貌和探討面臨的問題,這些節目成為央視新聞專訪和評論承上啟下的重要環節。

新聞之外,趙忠祥還應邀參加其它類型節目的制作。1980他被邀為央視第一部譯制片《紅與黑》主角於連配音。1982年著名導演潘霞邀他參演電視劇《多棱鏡》,該劇獲第一屆飛天獎。

主持人趙忠祥

第一個由播音員轉型主持人,參與和主持央視春晚超過15屆

1981年,趙忠祥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主持《北京市中學生智力競賽》,全方位參與出題、賽程、主持、評分過程,節目大獲成功。接下來,他所主持的央視舉辦的《第二次中學生智力競賽》、《蒲公英知識競賽》和多次《全軍知識競賽》均獲各界好評。

趙忠祥的語音、語調之所以至今都能讓觀眾耳熟能詳,離不開兩個欄目,1980年創立的《動物世界》和1995年創辦的《人與自然》。有人統計,趙忠祥至今已為《動物世界》和《人與自然》共配解說兩千五百多部集,解說文字一千八百多萬字。《人與自然》則是第一個受到聯合國秘書長加利表揚的中國電視節目。

提到這兩個代表性節目,趙忠祥曾說:“《動物世界》第一期就是我播的,我當時並不認為它日后有什麼值得我紀念的,更從沒想到它能播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人人都喜歡,能夠在社會上一定的認知領域來保護野生動物。”

他認為,這兩個節目改變了自己的后半生,“作為節目的第一個觀眾,也作為一個傳播者深受影響,我逐漸對各種門、綱、科、目動物的知識、生態環境、整個食物鏈條有了深入了解。在做《人與自然》節目過程中接觸過百余名國內頂尖專家學者,聽他們把各自最前沿的研究成果、科學理論用最簡單易懂的話傳達給我,這個受益是無窮的。一個人給你一句兩句,加起來你要得到多少知識的滋養!”

此外,趙忠祥還創下了多項主持記錄:他是跨國主持大型高雅文化節目的第一位主持人,曾主持了18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當年最火的綜藝節目《正大綜藝》,趙忠祥參與主持了三年﹔1983年到2000年,他先后參與和主持了不下15屆央視春晚。

在一次採訪中,回顧自己主持央視春晚的經歷,趙忠祥說,自己最引以為豪的是:主持了這麼多屆,沒有給主持詞添一字、少一字,“主持詞完全是由撰稿給主持人寫,一旦詞給了你,根本就不能變一個字。我不知道別的主持人的經歷,就我來講,添一個字、減一個字都是不允許的。”

此外,趙忠祥還主持過《香港回歸》、《澳門回歸》、《千年之禧》等大型綜藝晚會與數百場各類專題晚會。

“在做許多第一的事情時不會知道是第一,就像熊貓它不知道自己就是國寶一樣,往往覺得第一很神聖的時候他做不出第一來,在歷史不經意一回首間,他就成第一了。”趙忠祥曾經如此評價自己的多個“第一”。

退休老人趙忠祥

以最高票數當選25佳電視主持人,晚年依舊活躍在熒屏

2000年以后,趙忠祥逐漸淡出,但影響力依舊很大。

2006年,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評選中國電視主持人25年25星,經過專業委員會二十多位專家的無記名投票,幾經篩選,在2萬多位電視主持人中,趙忠祥以最高得票數毫無爭議地榮獲“中國電視主持人25年杰出貢獻大獎”。

他在頒獎儀式上的獲獎感言隻講了一句:“感謝觀眾允許我像一個運動員一樣打滿了全場!”

1981年在主持“中學生智力競賽”,看到字幕上自己的名字前打成“主持人”時,趙忠祥曾感覺很別扭,“自己是播音員干嘛要打成主持人”25年后,他卻成為惟一一個打滿全場、貫穿始終的人。用他自己的話講,像一個蛐蛐兒一樣全頭全尾。

晚年的趙忠祥依舊活躍在電視熒屏。除了主持《舞林大會》,2011年,趙忠祥與廣西衛視聯手推出中國第一檔實景思辨秀節目《老趙會客廳》﹔2017年,他參加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中擔任大學士﹔2018年,他先后出現在湖南衛視《我們的師父》和《聲臨其境》中,為好友倪萍助陣。

2018年12月,趙忠祥為《人與自然》解說錄制收官之作。工作人員介紹,此前,他每次錄制都是連續3個多小時,一錄就是4集,七十多歲還能保持這樣的音色,很令人敬佩。

巨大影響力背后,趙忠祥的退休生活也伴隨著爭議。去年有媒體報道稱,他可以定制字畫出售,人們隻要“花4000元”就可以見到他本人,加錢還可錄制對個人、企業的祝福視頻。對此,趙忠祥本人曾通過媒體否認,“什麼時候觀眾找我合影我收過錢呢?舉不出實例就是造謠生事!”

在《歲月隨想》一書中,趙忠祥寫到:記得1979年,我赴美工作時(報道鄧小平訪美),CBS人員和美國的報紙曾將我與美國著名新聞節目主持人沃爾特·克朗凱特相提並論,譽我是中國的克朗凱特。我卻不以為然,因為克朗凱特在他65歲離休時,僅主播了20年的新聞節目,而我在這次赴美工作時,還不到40歲,卻已經有了近20年的新聞播音經歷。當時不少人嘲笑我們中國的播音太死板,比不上洋人,我也不以為然。我確信,再過20年,我的成績是克朗凱特望塵莫及的。

別的不論,至少在當主持人的時長上,趙忠祥達到了克朗凱特,乃至國內眾多主持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來源:北青報 作者:祖薇薇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