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緊急通報!省委書記、省長批示!

2020年01月15日08: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安委會辦公室

關於近期生產安全事故的緊急通報

元旦剛過,全省相繼發生多起生產安全事故。1月7日零時30分左右,安慶市曙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煤氣化作業部發生一起生產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1月8日14時許,合肥市長豐縣下塘鎮境內合水路與緯二路交口處,一輛商務車與一輛貨車發生相撞,造成商務車上7人當場死亡、1名兒童受傷,傷者經搶救無效后死亡。1月10日21時15分,長豐縣境內發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常務副省長鄧向陽、副省長李建中分別作出批示,要求舉一反三、汲取教訓,進一步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面消除事故隱患,壓實責任、強化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要求完善危險化學品監控系統,杜絕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確保安全形勢穩定意義重大。受當前季節和節日因素影響,各類風險隱患相對集中,特別是全省將迎來新一輪降雪降溫天氣,惡劣氣候誘發事故因素增多。春運已經開始,全省兩會正在召開,全國兩會即將來臨,為確保這一時期安全形勢穩定,省安委會辦公室要求各市安全生產委員會及省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一、扎實做好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安全生產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督促道路運輸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長途客車凌晨2-5時停車休息或接駁運輸制度,嚴格落實省際包車客運業務備案要求,按規定配備駕駛員並嚴格按照省際包車客運標志牌載明事項運行,堅決杜絕“三超一疲勞”等違法違規行為。要結合春運工作安排,組織對道路運輸領域安全隱患開展集中排查,督促指導有關單位和企業落實安全生產等方面監管責任和主體責任,對重大隱患建立台賬,實行挂牌督辦,限期整改到位。要嚴查嚴管“兩客一危一貨”和校車等重點車輛,健全企業營業執照登記、車輛登記、道路運輸資質信息交換機制,排查“黑企業”“黑客車”,特別要加大對異地開行的大中型客車的監管力度,加強公路貨車違法超限超載治理,依法打擊酒駕醉駕等嚴重違法行為。要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緊緊依靠鄉鎮黨委政府和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兩站兩員”作用,及時勸導、糾正農村面包車超員載客、貨車違法載人、酒后駕駛等違法違規行為。要加強對春節期間馬路集市的整治,鼓勵返鄉車輛較多的地區利用學校等場所設置臨時停車場,減少道路交通安全隱患。要緊盯高速公路施工路段、臨水臨崖、急彎陡坡等重點危險路段、“兩客一危一貨”等八類重點車輛,嚴把出站、出城、上高速、過境“四關”。要建立健全氣象信息快速通報和預報預警機制,突出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霧霾天氣對道路交通安全帶來的不利影響,提前預警、高效應對,堅決遏制道路交通較大事故多發勢頭。

二、抓好當前危化品和煙花爆竹安全生產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當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對危化品安全帶來的不利影響,以及煙花爆竹經營旺季存在的重大風險。危化品方面,危化品企業要立即組織開展自查自糾,全覆蓋查漏補缺,消除盲區和死角﹔要全面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特別是節假日、檢維修、停產復產期間的安全管理,嚴格落實冬防措施﹔要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工作,嚴格落實領導現場帶班制度,嚴防處置不當造成事故擴大。各地要立即組織開展危化品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加強對危化品各環節的監督管理,開展暗查暗訪,抓好安全檢查督查,重點整治重大危險源、油氣輸送管道高后果區以及高風險儲存場所、生產裝置,集中整治重大隱患,管控各類安全風險。煙花爆竹方面,各地要立即組織開展煙花爆竹旺季經營安全檢查,重點檢查煙花爆竹批發、零售企業是否符合經營安全條件,是否採購、銷售不符合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的煙花爆竹產品。對不符合經營安全條件的,責令立即整改,嚴格依法處罰﹔情節嚴重的,依法撤銷、暫扣或吊銷相關許可証。要嚴厲打擊煙花爆竹非法違法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各地應急管理部門要在當地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強與公安、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部門聯合執法,從煙花爆竹生產、儲存、銷售、運輸和產品質量等各環節嚴厲“打非”。

三、持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和專項督查。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全國安全防范暨專項督查工作會議部署,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歲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產考核巡查督查,重點督查五個方面問題:一是對安全生產工作重視不到位,抓不住關鍵問題,吸取事故教訓不深刻,沒有做到舉一反三整改。二是重大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煤礦、煙花爆竹、消防、春運等安全管控措施不落實,危化品、非煤礦山、建筑施工等企業搶進度、趕工期,“兩客一危”等重點車輛“三超一疲勞”,用氣用煤安全措施不落實等。三是監管執法寬鬆軟,該罰的沒罰,該停的沒停、該關的沒關,放任自流或簡單化、一刀切,沒有真正解決實際問題。四是工作作風不嚴不實,自查自糾停留表面,相關主管部門推諉扯皮,重點難點問題拖而不辦。五是群專結合體系不健全,發動群眾參與隱患排查治理不夠,沒有組織專家開展精准化指導服務。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刻認識當前安全生產的嚴峻形勢,抓緊抓實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繼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治理,以務實的作風、有力的措施,有效防范各類事故發生,確保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來源:安徽省應急管理廳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