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縣委書記王豐:瞄准快遞“風口” 培育單打冠軍

2020年01月15日20: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5日電(汪瑞華 李希蒙)“力爭到2025年,打造成百億產業,然后再花5年時間,打造成千億產業。”1月14日,在安徽省兩會召開之際,安徽省人大代表、南陵縣委書記王豐在提及南陵快遞物流裝備智能制造業時如是說。

安徽省人大代表、南陵縣委書記王豐。李希蒙攝

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制造業對於南陵,是白手起家,從零起步。作為傳統農業大縣,南陵工業基礎向來薄弱,如何補齊短板,助推縣域經濟向好發展?

“在南陵無中生有發展快遞物流裝備智能制造業,就好比平地起高樓。”王豐說,思路就是聚焦首位特色產業,把產業鏈貫通,然后提升服務集成能力,盡快形成產業集群,培育單打冠軍。

5年鑄就百億產業,並非夸夸其談。經過兩年多時間的發展,南陵瞄准產業“風口”,加快發展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制造產業,已被國家郵政局確定為首個“全國快遞科技創新試驗基地”。

現如今,南陵快遞科技創新試驗基地產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簽約落戶的快遞物流裝備制造及關聯企業達30余家,順豐、中通、申通、圓通、韻達、百世等一批知名快遞企業紛紛落戶。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近年來快遞業發展迅猛,我國快遞業務量位居全球第一,快件量佔到全球50%。巨大的市場,給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空間。

王豐介紹,在剛剛起步階段,快遞業靠的是肩挑人扛,依賴的是人海戰術,而如今的快遞業靠的是智能化、自動化、信息化和可視化。“這就要求在發展過程中抓好龍頭企業,建好生態圈,把技術創新擺在第一位。”讓王豐欣慰的是,順豐來了、中通來了、韻達來了,連產業配套也來了,慢慢地,給南陵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前,出台的《南陵縣打造中國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制造示范基地規劃》明確提出,重點發展快遞收寄、分揀、運輸、投遞、倉儲各環節智能裝備,力爭在5年內整體產業達到百億規模。王豐堅信,再過三到五年,看得見、摸得著的拉動效益會更加顯現。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