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湯忠喜:淮海實業擔起綠色發展的企業責任

2020年01月15日15: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25日電(楊賽君) “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發展循環經濟,這是我們一直堅持並實踐的發展路徑。”在今年的安徽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淮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湯忠喜告訴記者,作為大型國企,淮海實業集團將持續深化改革創新,推進綠色發展,搶抓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實現“錯位發展”。

安徽省人大代表湯忠喜。岳建文攝

淮海實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屬大型國有獨資企業。集團總部坐落於國家能源基地、全國文明城市淮北市。在剛剛過去的一年,綠色發展成為淮海實業集團的關鍵詞。

湯忠喜介紹,淮海實業持續推進綠色發展,發展方式更加永續。大力推廣應用清潔生產、智能制造技術和裝備,積極構建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努力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淮海實業著力發展循環經濟,深化與市政府合作,積極推進煤矸石高值化利用產業化進程,以綠色建材園為主要組成部分的煤矸石綜合利用項目,成功列入國家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與中南大學開展技術合作,研究探索煤矸石高值化利用的新產品、新工藝,取得初步成果。

淮海實業集團下屬相山水泥公司完成安徽省內首家熟料生產線超低排放改造,各類污染物排放指標達到行業先進水平,並被選定為安徽省水泥行業超低排放標准制定單位之一。

下屬新宇煤矸石磚廠完成環保技改,各類污染物全部達到限排標准,被淮北市列為磚瓦行業超低排放示范企業。此外,安徽礦機智能化工廠一期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三批焊接機器人共34個工作站全部投入使用,生產效率大幅提升。相關單位基本完成煤廠、噴漆、電焊等重點場所和環節的環保設施改造,並通過第三方檢驗檢測,實現達標排放﹔相山水泥、安徽礦機成功通過淮北市綠色工廠評審。

創新綠色低碳技術,打造智能化、清潔化的綠色工廠,湯忠喜介紹,綠色發展關乎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是國企應該扛在肩頭的責任和使命,淮海實業集團將自覺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企業發展中,堅持實施創新驅動,提高資源綜合利用率,推動重點領域的革故鼎新,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長三角一體化是國家戰略,對安徽、皖北是非常好的發展機遇,我們要抓住機遇實現快速發展。”湯忠喜認為,長三角一體化是機遇也是挑戰,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加速流動,作為欠發達地區,皖北也會面臨大中城市、發達地區的虹吸效應。

皖北乃至安徽應如何面對機遇與挑戰?湯忠喜建議,安徽應該成立高級別的專門機構,高位推進,特別是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省裡要統一規劃,實現錯位發展,避免各地無序競爭,造成雜亂和產業結構雷同等問題。

“安徽要增強主動性,適應新戰略,在新的歷史背景下,實現新的作為。”湯忠喜建議道。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