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皖省屬企業成績單:利潤總額全國第3 兩皖企躋身世界500強

2020年01月14日21: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4日電(陳浩)“收獲了喜事”“辦成了大事”“破解了難事”……在今天下午安徽省兩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中發布2019年安徽國資國企工作“成績單”。

喜事多,是去年安徽省屬企業的關鍵詞。

記者了解到,去年省屬企業實現營業總收入8252.7億元、同比增長11.1%,利潤總額768.6億元、同比增長19.7%。橫向比較來看,截至當年11月末,安徽省屬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居全國第7位、第3位。在中部地區,這兩項指標分列第2位、第1位。

整體表現穩健,“明星”企業更是取得歷史性突破。2019年海螺集團、銅陵有色集團首次雙雙進入世界500強。

在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上,122家中央企業與安徽簽約項目164個,投資規模達到2290億元,同比增長25.75%。據悉,這一投資規模佔去年央企與地方簽約項目總金額的15%。

而隨著企業馬鋼集團與中國寶武實施戰略性重組,國內首家億噸鋼企呼之欲出。

過去的一年,省國資委還“辦成了一些大事”。其中,聚焦高質量發展,破題“卡脖子”關鍵技術,省國資委出台了促進科技創新的“一個意見、兩個清單”,即《關於推動省屬企業科技創新實施意見》,20項省屬企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清單、113項省屬企業“高新基”重點創新示范項目清單。

“這一年,我們也破解了不少難事。”李中介紹,這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以推進“瘦身健體”為重點,堅定不移“處僵治困”。全年累計處置“僵尸企業”120戶。

二是以破除無效供給為重點,大力化解過剩產能。指導淮北礦業集團制定年度煤炭去產能工作方案。去年10月,淮北礦業煤炭“去產能”165萬噸年度任務全面完成。

三是以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為重點,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據悉,清欠進度達到90.99%。

四是以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為重點,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目前基本完成“三供一業”分離移交133萬戶,佔應分離移交任務99.9%。

“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編制實施國資國企‘十四五’規劃為引領,以推進國資國企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建設為主線,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為動力,著力推動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縱深推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不斷開創國資國企工作新局面,持續鞏固全國第一方陣和中部領先地位。”李中說。

(責編:高飛躍、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