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許華為:堅定實施“工業強縣、全域旅游、大美廬江”三大戰略

2020年01月14日20: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人大代表許華為 李希蒙攝

人民網合肥1月14日電(楊賽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實事求是,催人奮進,講成績客觀實在、定目標切合實際、談問題不遮不掩,報告精神符合安徽實際。”1月14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廬江縣縣長許華為表示,省政府工作報告為廬江發展指明道路,2020年,廬江縣將堅定不移地實施“工業強縣、全域旅游、大美廬江”三大戰略,加快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實現經濟繁榮、環境優美、人民幸福、社會和諧。

廬江縣是合肥市南部副中心,擁有“中國溫泉之鄉”“生態美麗鄉村”“旅游休閑勝地”三大旅游品牌,“周瑜故裡”“溫泉之鄉”“巢湖源頭”等是廬江靚麗的名片,在過去的一年裡,廬江縣收獲滿滿。

許華為介紹,2019年廬江縣新增特色產業基地25.9萬畝,糧食產量76.3萬噸,榮獲“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稱號,被認定為首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農業大而不強的局面正在加快轉變。

脫貧攻堅連戰連捷,廬江縣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四季攻勢”,已脫貧戶分類管理辦法獲省委省政府肯定,作為創新經驗在全省推廣。廬江縣精准扶貧經驗還走入第十一屆中國經濟前瞻論壇主會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許華為表示,廬江將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扎實推進精准扶貧“十大工程”,加快“四帶一自”產業扶貧項目建設,推動就業扶貧車間、扶貧驛站建設和公益性崗位開發,大力推廣金融扶貧“一自三合”模式,統籌做好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和社會保障等工作,織牢“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網底。

工業強則縣域強,2020年,廬江縣將加大實施堅持“工業強縣”戰略,加快創新驅動,大力發展實體經濟。許華為介紹,2020年,廬江縣將大力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加速新能源電池全產業鏈布局,打造產值百億元以上、全省最大的新能源電池材料生產基地。發揮龍橋化工園鐵路、港口和生態處置能力優勢,拉開新型煤氣化工產業集群序幕,引進國內外大企業集團,重點實施新型煤化一體化項目,加快推進桐昆乙二醇項目建設,統籌推進浩悅生態、愛維斯等資源循環利用項目,打造產值百億元以上、安徽省重要的化工產業基地。依托大地熊、龍磁、萬磁等骨干企業,打造全國知名的磁性材料生產基地。全力支持大地熊建設稀土永磁國家重點實驗室,重點支持大地熊等企業上市。支持廬江高新區圍繞京東方、聯寶、科大訊飛等電子信息企業上下游,積極引進配套產業鏈企業,培育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未來打造產值逾百億元的電子信息產業配套基地。

“建議省政府推動金融單位‘無還本續貸’政策的落實,減少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此外,建議省政府給新上市企業配套土地農轉用指標和佔補平衡指標,為企業發展提供要素保障。”針對企業發展遇到的難題,許華為建議道。

在全域旅游方面,許華為介紹,2020年,廬江縣將加快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努力將旅游業培育成為縣域經濟的重要增長極。推進冶父山、湯池等精品景區提質、擴容。支持黃山寨、岱鰲山、白湖獨山、湯池三沖等創建國家3A級旅游景區。開展“春季踏青賞花、夏季避暑採摘、秋季登高攬勝、冬季泡湯養生”四季主題營銷活動,形成冶父山攬勝之旅、湯池溫泉之旅、黃山寨生態民俗之旅、牛王寨登高之旅、長沖谷山水之旅、湯柯路風情之旅、環巢湖休閑度假之旅、“新四軍在江北”紅色文化之旅、“周瑜故裡”兩漢文化之旅、台創園農耕文化之旅等十大精品旅游線路。

(責編:高飛躍、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