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茶產業融合發展——訪省政協委員王昶

2020年01月13日06:42  來源:安徽日報
 

  中國十大名茶,安徽佔了四種,茶產業是我省傳統優勢產業。“皖南山區是茶葉主產區,也是脫貧攻堅重點地區。做優做大做強茶產業,對加快宜茶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步伐,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具有重要作用。”省政協委員王昶告訴記者,近年來,我省茶產業快速發展,但發展方式粗放,制約了茶產業價值鏈的拓展延伸。

  今年兩會,針對這些短板問題,王昶帶來了《堅持綠色發展提升茶葉品質》的提案。“茶葉品質受自然環境影響較大,要因地制宜地做好規劃,在最適宜的區域,靠最優良的環境,建設一批綠色、有機、無公害標准茶園,生產最優質的茶葉。 ”他表示,推動茶產業可持續發展,不僅要控制和減少使用化肥、農藥,還要在茶園開發和低產茶園改造上做好生態保護和修復,統籌推進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協調發展,不斷提升茶產業的綜合產值。

  “產業融合度低、開發不夠是徽茶的一大發展短板,建議以茶為核心,做足茶文章、延伸價值鏈、提升茶內涵,引導人力、資本和技術等要素資源向宜茶地區流動集聚,推動茶產業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王昶建議。(記者 鮑亮亮)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