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4000多瓶茅台的省委常委,被抓前將酒分批倒入下水道

2020年01月13日08: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攝制,反映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效的5集紀實專題片《國家監察》,於1月12日至16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晚8點檔播出。

專題片共5集,分別為《擘畫藍圖》《全面監督》《聚焦脫貧》《護航民生》《打造鐵軍》,選取20余個近兩年來發生的真實事例、案例,赴天津、湖南、四川、吉林等20多個省區市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7家派駐紀檢監察組實地拍攝,採訪紀檢監察干部、有關被調查人及涉案人員、群眾330余人,生動講述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故事。

1月12日晚,專題片第一集《擘畫藍圖》播出。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注意到,該集專題片披露了王曉光被查的諸多細節。

2018年3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揭牌。國家監察委員會挂牌不到10天,貴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被採取留置措施,他成為監察法出台后首名被查的中管干部。

專題片披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掌握王曉光的問題線索時,正是十九大召開前夕,各省區市黨委正在進行換屆選舉。按照程序,組織部門在進行干部選拔任用時,要征求紀委意見,深入了解黨員干部的黨風廉政情況。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監督檢查室副主任王衡在專題片中介紹說,“我們也據此嚴格把關,向組織部門提出了王曉光不適宜擔任黨的十九大代表,不再適宜擔任貴州省委常委,這樣一個廉政回復意見。王曉光被取消了十九大代表資格之后,他自己是非常緊張的,然后就開始了一系列設防堵漏這樣一些行動。”

“那時候已經免了我的常委,已經免職了,我就知道已經正式啟動調查了。我就跟他們說,怎麼來回答組織的調查,這個是有串供的行為。”王曉光在專題片中說,“我就跟他們講,約好每個禮拜,周二或者是周三,我們在幾點鐘在公園裡面見面,就是走路嘛,以這種散步的形式在一起碰一碰。如果有什麼變化我就會給他們發短信,改地點、改時間。買的一個號,這樣的話就是來家、到公園、到球館,說了家、球、園三個字。”

專題片介紹,暗號、接頭、密談,這種影視劇裡的情節,在王曉光身上真實發生了。感覺到自己可能被調查之后,他和涉案人約定,把公園作為碰頭地點之一,並買了專用電話號碼,商定了暗號秘密聯系。

另外,專題片介紹,王曉光還著手轉移和銷毀贓物。被留置后,在他家中發現有一間房子堆滿了茅台酒,數量達四千多瓶。而事實上,在聽到風聲后,王曉光已經處理掉了一批價格最貴的年份酒。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副主任夏曉東在專題片中介紹,“這樣他還覺得不安全,又把這些已經倒到壇子裡的年份酒分批倒入了自己家裡的下水道。看到他彎著腰在衛生間裡倒這些酒,他的妻子感嘆,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盡,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除串供銷贓以外,專題片介紹,為防備日后被調查,王曉光多年來早就採取了許多隱蔽手段。

“瞞天過海,以合辦公司的名義,以經營分紅的名義獲利,以售酒的方式,還有就是本人不出面,由親屬出面,鑽制度的空子,做防調查的這些准備。”夏曉東介紹說。

譬如,專題片介紹,王曉光違紀違法行為中有一項是內幕交易,和他關系密切的企業主違規操縱所控制公司的股票價格,提前告知他內幕消息,而他則以所謂“借款”名義找企業主拿來本金入市,盈利后返還。經查,王曉光股市交易額達4.9億元,盈利達1.6 億元,資金和交易都是挂在多個親戚朋友賬戶名下。

對此,王曉光在專題片中介紹稱,“一開始我就有一個設計的,因為我作為一個領導干部,上億的資金在你的賬戶上,顯然這個就容易被監管了。都是用的親戚、朋友的賬戶,他們的賬戶在買,你監管也監管不了。”

專題片介紹,這些對抗手段給辦案增加了難度,而作為首次適用監察法的中管干部留置第一案,本身就面臨著不少新挑戰。監察法對於証據的標准、合法性作了詳細規定,也對監察機關的調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証據要經得起檢察和審判機關的審查。

為此,調查人員一方面通過針對性強的訊問,結合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使王曉光的防線慢慢動搖﹔另一方面對已掌握的多條問題線索,展開多方調查。

夏曉東介紹,“他既有涉紀的,又有涉罪的。涉罪的裡面,既有國家監委的監察調查,又有公安機關的犯罪偵查,所以他這個等於是,我給他說是全流程、全要素地進行監察調查。”

所謂的“全流程、全要素”辦案,就是指一個案件走了紀委監委審查調查的全部流程,使用了監察法規定的各項調查措施。

隨后,專題片介紹,通過大量深入扎實的工作,案件終於取得了突破。

夏曉東介紹說,“最早認的就是內幕交易,因為內幕交易是有痕跡的,他不可否認,他最早認的是這個。”

專題片介紹,雖然王曉光層層設防,避重就輕,但當專案組將他參與內幕交易的扎實証據擺在他面前時,他不得不承認了這方面的犯罪事實。

“我發自內心地向黨中央知錯、認錯、悔錯……”王曉光在鏡頭中懺悔說。

事實上,專題片介紹,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同步貫通,違紀違法一起查,既查實了王曉光貪污、受賄、內幕交易的違法行為,也查實了他的多種違紀問題。

譬如,王衡舉例稱,王曉光調任遵義的書記之后,他就自己設計了圖紙,整個的一層給他進行了裝修,辦公的地方,也有客廳、臥室、廚房、衣帽間,還有健身房等等吧,總共有15間房子,有610多平方米,花了160多萬元。

來源:澎湃新聞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