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協委員譚祖輝呼吁:培育綜合性農業主體

2020年01月12日21:0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2日電(汪瑞華 陶濤)今年,作為農業界別新增補的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菜大師農業控股集團董事長譚祖輝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正在召開,作為省政協委員的譚祖輝考慮更多的還是三農工作,特別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農業新興主體培育等民生熱點問題。

“安徽在培育農業新興主體上,要產業先行。尤其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過程中,安徽農業要向精品農業和智慧農業邁進,這樣才能贏得更廣闊的市場和競爭力。”譚祖輝說。

融入長三角,作為農業主體,怎樣才能承接得住長三角地區的消費需求?

譚祖輝以產品直接對接滬蘇浙市場的安徽菜大師為例,多年來,從農業1.0升級到2.0的產業鏈閉環模式,再向3.0時代邁進,就是不斷向精品農業和智慧農業靠攏。

他認為,要牢牢把握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機遇,關鍵是要揚皖所長,實現農業結構的互補互促、市場體系的互聯互通。

安徽作為農業大省,傳統優勢明顯,后發優勢突出,加上本身擁有的人力資源成本優勢和農業發展積澱,讓傳統的“江淮糧倉”向現代的“千億廚房”轉變,不失為農業擁抱長三角的重要舉措。

譚祖輝繼而分析道:“上海有2000多萬人口的消費,當這個大訂單涌來的時候,不僅要供應得上,還要供應得好,更要產品保障跟得上,這是接下來作為農業新興主體的發力點。”

如今,滬蘇浙千家萬戶的“米袋子”“菜籃子”,與千裡江淮的豐饒物產密不可分。

譚祖輝建議,安徽要繼而培育綜合性的農業主體,因為在他看來,農業在發展過程中,自身抗風險能力差,隻有體量大的農業主體出現,產業鏈才能延伸出去,形成上下游閉環的良性循環發展。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