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瑤海有一群“小巷管家”:管“小巷”為“大家”

2020年01月10日06: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0日電(陳浩)“‘官’不大,活不少。”曾幾何時,人們將社區工作人員親切地稱作“小巷總理”。而這兩年,在合肥市瑤海區,一群“小巷管家”走馬上任。與“小巷總理”不同,他們是不折不扣的老百姓,但為社區奉獻的勁頭,一點兒都不比誰少。

家住瑤海區勝利路街道窯灣村小區的任玉敏,是“小巷管家”中的一員。

今年78歲的她是一名退休黨員。退而不休,是她日常生活的寫照。每天清晨,洗漱完畢,她便穿上統一配發的制服、戴上工作牌,開始一天的工作。“‘小巷管家’可不是擺擺樣子哦,街坊吵嘴、共享單車亂停亂放、亂倒垃圾都屬於我們管嘞。”

任玉敏告訴記者,對於日常尋訪中發現的問題,自己能解決的就解決,解決不了的,就向上反映給網格員或社區。“我可以拍著胸脯說,隻要是發現的問題,或是群眾提出的訴求,我們能夠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應。”

16歲時,任玉敏孤身一人從上海來到合肥。直至今日,她的鄉音仍依稀可辨。不過,她早已把合肥、把瑤海當作了故鄉。她常說,“我大半輩子都工作在瑤海,生活在瑤海,有感情嘞”。

2020年合肥第一場雪后,南淝河邊的護欄上結滿了冰,任玉敏(左一)等“小巷管家”走上街頭,擦拭護欄。瑤海區委宣傳部供圖

20年前,任玉敏從合肥汽車站副站長崗位上退休。打那時起,熱心腸又做過群團工作的她成了小區“紅人”,左鄰右裡有個矛盾總愛找她調解,因為她不偏不倚、能服眾﹔小區裡的棘手事兒大家都願意聽聽她的建議,因為她有想法、有招兒。

2018年5月,勝利路街道打造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品牌“小巷管家”,窯灣村小區所在的鳳凰橋社區是試點之一。得知消息后,任玉敏第一時間報了名。最終,經過激烈競逐,她從50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社區首批11名“小巷管家”中的一分子。

有了正式“身份”,任玉敏干勁更足了。

除了日常“巡邏”、調解矛盾,她把“一老一小”特殊群體作為關照重點。記者了解到,她曾八年如一日,照顧小區的一名失能老人。每當有人向她豎起大拇指,她總是擺擺手:“我是黨員,又是‘小巷管家’,管小巷、為大家不是應該的嗎?”

“‘小巷管家’是社區工作人員的好幫手。”用鳳凰橋社區黨委書記費慶的話說,他們善於發現問題,並擅長出謀劃策去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們以身作則,用一言一行向周邊群眾傳遞著正能量,為基層治理影響了良好氛圍,很多“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

“勝利路街道人口密度大,外來人口多,加上轄內點狀分布著56處無物業管理或產權單位失管的老舊小區,矛盾糾紛頻發。”

勝利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袁聖釗接受人民網安徽頻道採訪時表示,針對轄內基層治理現狀,兩年前,街道探索“小巷管家”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建起了一支以65歲以上老黨員為主力的“小巷管家”隊伍。

袁聖釗透露,“小巷管家”們的主要職責是協助街道和社區保障街全域5條主要大街、31條背街小巷的環境治理和安全穩定。截至目前,街道共計招募“小巷管家”70名,實現了轄內社區全覆蓋。

兩年來,“小巷管家”建設成效顯著。據袁聖釗透露,“小巷管家”共計處理各類“案件”1.3萬余起,尋訪近20萬小時。得益於此,轄區“四類”可防性案件發案數同比下降38.2%,萬人發案率同比下降46.1%。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