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檢察機關2019年共受理各類案件13.4萬件 同比上升18.6%

2020年01月09日06: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9日電(韓震震)1月8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檢察院舉行2020年第一場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19年全省檢察工作情況。

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盛大友通報稱,2019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聚焦監督主業,強化責任擔當,全面深化改革,打基礎、提素能,補短板、強弱項,扎實推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一年來,共受理各類案件13.4萬件,同比上升18.6%。

發現涉黑涉惡保護傘線索1557條

圍繞平安安徽建設,安徽檢察機關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嚴厲懲治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等嚴重暴力犯罪,批捕4850人,起訴7164人﹔依法打擊盜竊、搶劫、詐騙等多發性侵財犯罪,批捕10356人,起訴14095人。

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批捕3534人、提起公訴5254人。堅持“掃黑除惡”“破網打傘”“打財斷血”同步推進,發現涉黑涉惡保護傘線索1557條,起訴保護傘68人。會同公安、監獄管理部門推進看守所、監獄等“第二戰場”線索摸排,發現涉黑涉惡犯罪及“保護傘”線索202條,成案17件。監督處理涉黑涉惡資金達19.53億元。

既不拔高標准處置,也不降低尺度放縱,專項斗爭以來,共監督公安機關立案182人,糾正漏捕313人,糾正漏犯663人,對定性不准、量刑畸重畸輕的提出抗訴331人,確保每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

對影響非公經濟發展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訴72件

致力服務發展大局,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安徽檢察機關深入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嚴懲“套路貸”“校園貸”等破壞金融秩序犯罪,起訴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傳銷等涉眾型犯罪842人。

積極參與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起訴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扶貧資金等農村基層組織人員職務犯罪112人。

服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聚焦長江固廢傾倒、淮河非法採砂、農村飲用水安全等突出問題,共批捕破壞資源類犯罪1009人、起訴2516人﹔提起生態環境公益訴訟254件。

抓住“平等保護”關鍵,安徽檢察機關嚴厲打擊侵犯民營經濟權益犯罪,起訴合同詐騙、強迫交易等犯罪602人,辦理欺行霸市、強攬工程、擾亂市場秩序、破壞生產經營等犯罪1703人,對影響非公經濟發展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訴72件,提出再審檢察建議40件。

認真落實最高檢關於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決策要求,可捕可不捕的堅決不捕、可訴可不訴的堅決不訴,依法對民營企業及其經營者涉罪案件依法不捕473人,不訴244人。

認真踐行最高檢關於“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的庄嚴承諾,全年共收到8046件群眾來信,7日內程序性回復率100%。認真落實最高檢“一號檢察建議”,217名正、副檢察長在內的檢察官兼職法治副校長。

對18名原廳級以上干部決定逮捕或提起公訴

在推進“四大檢察”中,安徽檢察機關做優刑事檢察,全面落實“捕訴一體”辦案模式,依法批准逮捕普通刑事犯罪嫌疑人33561人,提起公訴62361人,同比分別上升28.17%、6.82%。

堅持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持續加強刑事訴訟監督,監督偵查機關立案759件、撤案911件,糾正偵查機關漏捕909人、漏訴1709人﹔提出刑事抗訴452件。持續強化執行監督,糾正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不當2906人。

受理監察委移送職務犯罪案件888人,起訴658人。依法對茆慶國、葛家德等18名原廳級以上干部決定逮捕或提起公訴。

嚴格落實修改后《刑事訴訟法》,依法運用14個罪名偵查權,立案查辦司法人員利用職權實施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職務犯罪37人。

在民事檢察方面,一年來,安徽檢察機關持續加大民事訴訟監督力度,提出民事抗訴675件,同比上升98.53%﹔提出再審檢察建議663件。組織開展虛假訴訟專項監督,抗訴“假官司”案件329件。

以向省人大常委會作專項工作報告為契機,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執行難、執行亂”問題,依法提出民事執行監督檢察建議1628件,被採納1587件,採納率97.48%,同比增加6.8個百分點。

提起公益訴訟同比上升57.74%

2019年,安徽檢察機關逐步破解行政檢察“有沒有”的問題,一年來受理不服法院行政判決、裁定、調解書案件424件,同比上升37.66%﹔提出抗訴18件。

聚焦國有財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領域,推進落實行政非訴執行監督專項活動,就行政執行活動違法提出檢察建議356件,被採納率99.5%。

在公益訴訟方面,安徽檢察機關重點圍繞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法定領域,扎實開展工作,一年來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4093件,其中,辦理訴前程序3745件,提起公益訴訟418件,分別同比下降13.43%、上升57.74%。

2019年,安徽檢察機關全面推進改革創新,完成全省三級檢察院內設機構改革任務,初步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檢察權組織體系。持續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三級檢察院領導辦理各類案件1.69萬件。出台檢察官動態管理和懲戒操作辦法,強化規范司法,嚴格責任追究,137人退出員額。

認真貫徹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會同省法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發布《關於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工作意見》,一年來全省檢察機關辦理認罪認罰從寬案件21136人,佔全部刑事案件的31.99%,適用認罪認罰后提出量刑建議13676人,法院採納10667人,採納率78.0%。

工作中,安徽檢察機關認真接受人大政協監督,認真落實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決議,對代表委員提出的39件(條)意見建議和提案,用心用力辦理好、落實好、反饋好,辦結率和滿意度達100%。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