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健全全面风险管控体系

2023年05月27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二次转型”,完善各项管理体制,持续强化基础管理,着力构建合规文化,锻造风险防控能力,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各项工作向好向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建立“一个机制”

严格遵循“全员、全面、全程”的风险管理要求,打造金融风险防范的“立体防线”。实行“四个集中”,开展“三个清理”,管理工作不断规范。积极发挥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授信评审委员会、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等各个专业委员会的联控作用,建立全面科学的风险决策机制。

着力“两个关注”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充分研判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全面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做到进入市场快“半步”、退出市场快“半步”。

关注微观客户群体。一方面,聚焦合肥建设,践行金融担当,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客户走访,掌握资金需求,给予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及时研判授信客户风险变化趋势,做到了解身边的客户,有效管控和处置风险。

严格“三查制度”

贷前,重在识别风险。前移风险关口,严格客户准入,经营机构负责人全面参与贷前调查;授信审查人员实地走访,并形成独立的核查意见,为授信审批提供重要依据。

贷中,重在把控风险。严格审贷分离,建立分层审批体系。通过内培外引充实授信审查人员队伍,提高项目评审水平。组建普惠金融、科技金融、贸易金融授信审批中心,提升审查专业化。

贷后,重在监控风险。做好客户回访、动态监测,加大对特定区域、客户群、业务品种等组合排查力度,提高现场检查的覆盖面和频率。加快打造智慧风控平台,健全数据库、模型库、参数库,提升风险防控精准性,推动风险管理由“人控”向“机控”“智控”转变。

确保“四个到位”

独立决策到位。授信评审委员会作为经营管理层下属专业委员会,独立运作并提供审批结论,保障了评审会审议专业性。行长行使一票否决权,确保了决策的独立性。

人员配备到位。对风险条线及审查相关部门人员编制不设限额,积极打造一支基础素质高、专业能力强、风险意识突出的风险管理队伍。

风险排查到位。切实发挥“三道防线”的风险防控职责,二、三道防线定期独立开展风险检查和审计,查找风险隐患,及时补缺补差,建立问题台账,实施销号管理。

考核问责到位。成立资产保全部,单独考核,打造责、权、利配套清收体系。(天然)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