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上海普陀区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旧改征收

党建有力度 旧改加速度(基层治理新实践)

本报记者 巨云鹏
2023年05月2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街道的普陀一村。居民陈礼慧正在自家小屋里,想把搬剩的东西再收拾收拾。同行的普雄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婧拉住她说:“新房里,有些旧东西未必好用,不要啥都舍不得。”

建于1958年的普陀一村,在今年迎来旧改征收。3月31日,涉改的323户居民签约率达到100%,提前3天完成征收目标。此时,距旧改征收签约启动还不到一个月。推进速度何以这样快?张婧说,靠的是四个字:党建引领。

搭建桥梁,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上

“十几个平方米,就是一户人家,一住几十年。”2011年至今,张婧一直在普雄居民区工作。这里地处上海中心城区,周围高楼大厦一幢幢拔地而起,普雄居民区却仍是红屋顶、老虎窗,几无变化,居民们都在盼着旧改征收。

2000年之后,“政府要征收”的消息不知在居民间传了多少次。终于到2021年,普陀区政府有关部门公布了普陀一村征收的相关征求意见稿。

久盼的旧改真的来了,张婧却发现,有些居民“怕旧改”“怨旧改”。有居民在网上发帖反对,也有居民联合对属地政府提起了行政复议,核心诉求是对被征收房屋换算系数的认定不满意。

负责旧改征收的相关部门对这些情况早有预料。征收签约工作还未启动,普陀区房管局、长寿路街道、西部集团等相关方就携手建起了一个临时党支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就是和居民最熟悉的张婧。

张婧说,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党员亮身份、签订党员承诺书等方式,将不同单位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在职能部门和居民之间搭建起沟通桥梁。

居民倪永清是老党员,研读一系列有关旧改的文件后,他认为征收方案完全是按照有关政策来的。居民们聚在一起聊旧改,每有传言,倪永清都要引导大伙追问几个问题,先判断传言是真是假,再对照征收方案看是不是吃亏。

“临时党支部每周开例会,碰到问题一起商量。”普陀区房管局局长张军说,居民对政策有任何不理解、不清楚,都可以直接通过支部党员沟通询问、反映表达。

在临时党支部等多方合力工作下,居民们对方案越来越了解,质疑声渐渐变小。2022年1月,《普陀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普雄路拓宽)》在政府官网亮相,涉及普陀一村居住房屋323产、非居住房屋4产,面积9000余平方米,在册人口1182人。今年年初,普陀一村涉改地块的征收正式全面启动。

网格党建,发动200多名志愿者敲门入户

2月11日,普陀一村征收项目迎来首个重要节点。当天上午要举行项目地块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选,以及选房签约顺序抽签。

“旧改征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每一个重要步骤都需要居民参与和认可。”张婧说,在硬性条件上,法律法规在征求征收意愿、选择评估机构等方面规定了居民参与率。

上午8时30分,天空下着小雨,不少居民早早就赶到现场。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居民凭有效证件仔细填写意愿、依次排队进入等候区域。居民胡三梅注意到,来的居民虽然很多,但还是有些没到现场。

胡三梅是这次旧改征收工作的志愿者。她发现一户邻居背着手在小区门口观望,就问他为啥不去。他“哼”一声说:“这么早签约,想得美!”胡三梅笑着向他解释:“这不是签约,是选评估机构。你要不去选,怎么知道哪家评估机构好呢?”邻居一听赶紧回家和妻子商量,夫妻俩急匆匆赶到现场去投票。

长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远华介绍,根据征收地块的功能,街道通过网格党建分片包干、成片推进,组建了一支包括党员、楼组长、社区居民等超200人的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走街串巷、敲门入户,一起化解矛盾、协调关系。正是靠着志愿者的踊跃参与和积极发动,2月11日这场评选和抽签,居民参与率达90%以上,远超法定要求。

凝聚合力,解决好居民最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普陀一村征收项目指挥部,两台智能查询机器摆放在入口处。点击按钮,每户的评估价格、补偿方案都可查询。“在摸清房屋的权属、用途、面积的基础上,首先要坚持‘一碗水端平’。”张婧说,“同时,还要为每户居民解决最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3月4日,普陀一村涉改房屋正式启动补偿协议的签约。随之而来的,是如何确保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如何处理好一些家庭的特殊情况?

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在临时党支部指挥协调下,区房管局牵头组织实施、制订方案、研判个案,让老百姓签得安心;长寿路街道联合疏导组、律师及第三方公信人员纷纷入驻基地,多方调解,让老百姓签得舒心;西部集团和征收事务所则悉心解释政策,提出多套“量身定制”的方案以供选择,让老百姓签得放心。

最后签约的几户中,有失独家庭、有烈属家庭……针对这些特别困难的家庭,各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提供帮助。符合条件适合申请经适房的家庭,由区房管局牵头搭建平台推进申请工作;家庭成员有重大疾病且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有关部门也会做好托底保障。

“将心比心,对居民的实际困难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换来的是他们的理解。”张婧说,“我们希望每一户居民都高高兴兴地参加旧改、迎接新生活。”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