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舒城:“机插秧”拓宽机械强农路

2023年05月26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安徽省舒城县张母桥镇,农田片区一派忙碌,旋耕机轰隆作响,翻起层层新泥,插秧机接力进入农田,将排列好的秧苗植入田间。远望去,种下的秧苗分布均匀,深浅一致,随微风轻轻摇曳,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以前我们手工插秧,两亩面积的田就要雇佣三四个壮劳力,拔秧、拉线忙上一整天,还要管吃管喝,劳民伤财,效益低下。还是机械厉害,加点柴油,十多亩的田一天就干完了!”大户徐大武流着汗的脸上写满了笑容。

据徐大武说,他在该镇林业、长冲等村相继承包了农田近600亩,目前已完成一大半的种植面积,以前没有插秧机时,他种田全靠手工插秧,方法虽然容易,但是产量不高,且后期田间管理相当麻烦。买了插秧机后,不仅能享受数额可观的农机补贴,更是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便捷和高效益。

农机在田里轰鸣,绿意在田间蔓延。许多群众站在路边观看,对机械耕作的高效率赞不绝口,同时对农业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以来,张母桥镇大力推广机械化插秧,多次开展机插秧现场观摩,组织大户学习育秧、机械整地、机械插秧技术,鼓励大户购买插秧机,为他们申报农机具补贴,帮助他们做好生产指导和田间管理,用心用情扶持承包大户,高效推进春耕生产。

同时,该县相关部门还通过落实农田供水,完善升级机器下田快速路、过水涵管、清淤洪水渠等措施,不断拓宽机械强农之路,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程小磊 刘力)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