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市大观区碟子塘社区:“四航工作法”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

2023年05月26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庆市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碟子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统筹社区资源,探索推行“四航工作法”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促进社区治理根基更加稳固、力量更趋多元,让治理成效惠及更多群众,为有温度、力度、效度的基层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领航”,把好治理“方向盘”。碟子塘社区党委以党建“一盘棋”思路系统谋划社区治理工作,整合多方资源构建了“社区党委-红色物业-网格党支部”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层级,将党建触角延伸至社区的神经末梢。利用在职党员和下沉党员中蕴藏的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专业优势,发挥党员同志在社区各类公共事务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主体“开航”,画好治理“同心圆”。碟子塘社区坚持明确角色定位,以社区党委作为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担当“掌舵”角色,并且积极承担负责“上下发动,左右链接”的工作。小区业委会是小区居民参与治理的组织者、利益表达与整合的协调者,截止到5月底前,碟子塘社区已指导实现小区业委会覆盖率达到80%。同时成立物业企业联合支部,让物业公司担当自身的社会责任,以多种方式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坚持平台“护航”,搭建治理“连心桥”。碟子塘社区从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入手,构建起挖掘潜力、凝聚合力、实现共赢的联盟合力。利用小区闲置地块打造党群议事协商平台,定期召开居民意见反馈会,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站”“红色物业议事厅”等,将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了解到的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协商解决。

坚持服务“续航”,撬动治理“自转力”。碟子塘社区党委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成立小红花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者队伍,不断充实社区治理力量,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社区党委结合推进党建结对共建,充分发挥驻点局长、下沉单位等力量,多方联动,成立宣传执法小分队,定期开展活动,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餐饮油烟污染、下水道堵塞、乱堆乱放等问题,集中进行大清查、大整治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下水管堵塞、清除乱堆乱放、修剪遮阳树枝等民生问题30余项。(王菲菲 施巧月)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