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天长医保迈入“刷脸”支付时代

2023年05月26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上午10时许,安徽省天长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一台智慧医疗自助机前,市民王大爷首次尝试了“刷脸挂号”。站在摄像头前的王大爷通过人脸识别,打开了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之后顺利完成了预约挂号、支付挂号费以及就医签到,整个过程才用22秒。

医保“刷脸”就医服务是今年天长市医保局积极推行医保服务便捷化的一项新举措。“刷脸”就医以医保综合服务终端设备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实现了从“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的进步。通过“刷脸”就医杜绝了传统的医保卡结算和电子凭证结算的冒名就医、盗刷和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供一个防卫利器,同时还缩短了患者现场挂号、支付的就医时间,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的体验感。

截至目前,天长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部上线“刷脸”设备,实现“刷脸”挂号、结算等服务,现已结算交易2367笔。下一步,该市医保局计划与市卫健部门协商推进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上线“刷脸”设备,以解决部分农村居民无“卡”无“码”的困境;同时督促医疗机构增设刷脸设备并主动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人员开展培训。

医保“刷脸”支付服务的正式上线,为群众就医建立又一“快速通道”,也是天长市医保局在实现医保业务经办“一网通办、一窗办结”基础上,开展优化就医流程服务的一次有效尝试。便捷、高效、优质的医保经办服务,让参保人员享受到医保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捷、安全的就医体验,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炳旺 曹维克 孙青)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