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市相山区:幸福“梅苑·里” 党群“零距离”

2023年05月26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街道梅苑社区积极构建党建统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通过把航向、建机制、强服务,着力提炼“梅苑·里”党建品牌。

爱在“梅苑·里”,精准党群服务需求。以“红网满格1+2”为契机,在建实小区党支部实体化的基础上,继续延伸网格先锋队——“楼道红管家”。成立“政策宣传满港湾”“便民服务入港湾”“矛盾化解利港湾”“绿化清洁美港湾”“防患未然护港湾”五支“红港湾”红色志愿服务队,吸引了上百名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主动加入。

聚在“梅苑·里”,绘就党群服务同心圆。通过整合辖区各类党建资源,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牵头,各驻区单位党组织、包保单位党组织等资源共享、阵地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的社区“大党委”格局,现有市发改委、相山区法院、相山区数据资源局近10家市、区级共建单位。树立“大党委”理念,开展“契约化”“清单式”服务,实现“居民点单—社区派单—成员单位接单—居民评单”闭环服务,全面凝聚了区域党建工作合力。探索在职党员“岗位”“结对”“线上”报到形式,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进网格、到楼、入户。

乐在“梅苑·里”,筑牢党群服务红色阵地。依托港利服务用房1000余平方米,打造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大学、百姓健身房、法官工作室、红动港湾等,为居民提供“吃、住、学、健、养、乐”多项优质便捷服务。定期开展诗歌朗诵、老年大学汇报演出、义诊等特色主题活动。

融在“梅苑·里”,激发党群服务新活力。根据小区特点设立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实时收集小区内居民的生活居住情况,点对点、面对面地为居民化解矛盾、提供温馨服务,实现联系居民全覆盖、服务居民常态化。在港利小区歇脚凉亭,打造“梅苑·里”睦邻点,集党群议事、宣传教育、居民诉求、休闲娱乐、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邻里社交空间。认真落实开展“梅苑夜话”“一月一相逢”便民活动等,深入一线听取意见建议。“以净家园、晒庭院、树新风”为主题,以评“最美庭院”为抓手,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作用,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

富在“梅苑·里”,提升党群服务获得感。梅苑社区南侧的原李楼菜市场大棚于2005年左右建成,面积约3100平方米,于2012年至今闲置十余年,因常年失修大棚腐朽毁坏严重,围墙墙面开裂墙皮脱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了消除安全隐患,积极整合闲置资产,促进集体资产保值,通过对大棚整体出租,打造一家具有江南印象的酒店,带动居民家门口就业,提高居民收入。

下一步,梅苑社区将继续推进“梅苑·里”党建品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激活基层党建的“一池春水”,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朱冬)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