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交控集团:人民为中心抓建设 生态为“底色”谋发展

徐靖 李希蒙
2023年04月19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从无岳高速桐城至岳西段大沙河特大桥的桥面上看过去,这座跨度1372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结构大桥,已经进入最终的收尾阶段施工。

这条正在建设中,全长198公里的高速公路(新建154公里,改扩建44公里),不仅是沪武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在建高速项目中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项目,同时还是完善安徽省交通运输网络、推进大别山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交通运输路线。至一季度末,无岳高速公路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已基本完成,路面生产完成过半,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9.42亿元,占总投资的83.67%。

三条高速汇合的马堰枢纽。安徽交控集团供图

三条高速汇合的马堰枢纽。安徽交控集团供图

据安徽交控集团总经理助理、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学文介绍,截至目前,除无岳高速外,正在建设中的合周高速、阜淮高速等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中。该集团今年一季度在建高速公路完成投资65.12亿元,超计划8%,实现首季“开门红”。

项目的高效推进,离不开交控建设者付出的辛勤汗水。

高速路面沥青铺设。人民网 李希蒙摄

高速路面沥青铺设。人民网 李希蒙摄

为保证重点工程不停工,春节期间交控集团党员干部带头值班,同时紧盯改扩建项目保通保畅,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一定能”。面对土地报批、征地拆迁等项目前期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党员干部又带头全部下沉一线,重点攻坚土地分解、房屋丈量、勘测定界、安置点选址等工作,极大提升了项目前期工作效率。

绿色、品质,是高速建设绕不开的话题。

无岳高速部分路面已完成路面沥青铺设。人民网 李希蒙摄

无岳高速部分路面已完成路面沥青铺设。人民网 李希蒙摄

作为安徽高速公路建设主力军,安徽交控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理念,以生态“底色”扎实推进公路建设,认真总结池祁高速、芜黄高速皖南生态高速和黄千高速交旅融合示范公路创建的成功经验,将自然、生态保护融入公路建设当中,实现交旅融合发展。交控建设者们在全力提速的同时,通过积极应用沥青回收利用、隧道光伏发电综合节能、洞渣材料循环利用、生态预制挡墙等一系列绿色示范技术,努力打造出新时期绿色公路典范。

安徽交控建设者们收获的成果,肉眼可见,荣誉可证。马鞍山长江大桥、芜湖长江二桥等一批项目,先后荣获詹天佑奖、鲁班奖、李春奖以及乔治·理查德森奖等30多项国内外创新创优大奖。

无岳高速桐城至岳西段大沙河特大桥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人民网 李希蒙摄

无岳高速桐城至岳西段大沙河特大桥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人民网 李希蒙摄

“高速公路项目既是重大发展工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更承载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黄学文在介绍中说到。

近年来,安徽交控建设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建设过程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征地拆迁补偿及时足额到位,改水改路工程、临时便道工程尽量做到永临结合。一座座便民桥,一条条连心路,是“修路架桥为人民、建设过程靠人民、建设成果利人民”理念的最好注脚。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