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弋江区:高标农田迎新耕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4月14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耕在即,种粮大户任仕兵这些天,有事没事就骑上自己的小三轮,在田间地头转悠,眼看着过去的“巴掌田”“补丁田”,经过高标改造后,成了“方块田”“高产田”,满眼都是丰收的喜悦。

老家在巢湖的任仕兵,在芜湖市弋江区包地种水稻,一种就是12年,最多的时候,一口气流转了弋江区火龙街道围山村的300亩土地,一季稻一季麦,成了村里头的种粮大户。

虽然此前流转的田都不是高标准农田,但谈起高标准农田,有着10多年种地经验的任仕兵深谙其中的好,“这地一改,旱能浇、涝能排,种地越来越省心。大型农机可下田、植保飞防用无人机,即便晚上也可以作业。”

俯瞰芜湖弋江区火龙街道围山村即将完工的高标农田项目。人民网 张俊摄

俯瞰芜湖弋江区火龙街道围山村即将完工的高标农田项目。人民网 张俊摄

站在新修的田埂边,任仕兵是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心里正盘算着如何继续流转土地当大户,“改造过后的田,只管种,什么也不用操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现代农业的基础、产业兴旺的保障。

2022年,火龙街道围山村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分两个标段进行,计划“改田”近7000亩,亩均投资达6000元左右。土地平整、沟渠配套、水系疏浚、线路规整、肥力提升……一系列操作下来,目前主体工程正在扫尾,预计4月底可全面竣工,确保不误春耕生产。

航拍镜头下,原先小而不规则的小块田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大块田,除了肉眼可见的土地平整之外,过去农田边的小水沟通过硬化,变成了畅通稳固的排水渠,笔直的机耕路纵横交错,平整的良田成方连片。

笔直的机耕路纵横交错,平整的良田成方连片。人民网 张俊摄

笔直的机耕路纵横交错,平整的良田成方连片。人民网 张俊摄

在过去,由于田块分散,田埂多,既造成了土地浪费,又不利于农机下田,加上排灌设施落后,村民种粮的积极性并不高。“除了道路不通,还存在电力、泵站等基础设备老化,农田排水不畅等诸多问题。”谈起以前的农业生产,火龙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洪斌有说不完的话。

“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改大’后,不单单是耕种方便了,耕种成本也跟着降低,好多大户从‘不愿种’到‘想着种’。”洪斌说,原先的农田小块、零散、不规则,机械化耕作不便,亩均流转费也就三四百元,现在起租点能够提高到500元。

高标准农田的好处不单单于此。建成后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抗灾减灾能力也会明显提升。特别是近年来,旱涝频发,高标准农田在确保粮食稳产增产方面,就能发挥重要得支撑作用。

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在洪斌看来,实施新建高标准农田,不仅有效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还将进一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根据计划,为最大限度发挥高标效益,围山村将全域流转高标项目区农田,真正让大户种地有劲头,更有盼头。

眼下,趁着天好,旋耕机已经下田,要不了多久,目之所及将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秧苗,这是盎然的生机,更是丰收的希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