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高新集团党委:驱动临时党支部“红色引擎” 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3年03月22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合肥高新区供图

揭牌仪式。合肥高新区供图

近日,由合肥高新区重点工程管理中心牵头,联合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联合组建的合肥高新区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正式揭牌,这是合肥高新集团党委积极推动构建的“项目党建联盟”模式再添“新军”,充分发挥施工一线党组织及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力推动“党建进工地”、全面锻造新时代建设铁军、全速推进高质量建设工程作出新贡献。

打破“门户界限”,支部建在重大项目上。重点工程管理中心通过实行“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特色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项目建设联动、作风纪律联抓”,相继成立了桂花园学校紫园校区改扩建与再生资源基地分拣中心完善工程项目党支部、高新区生物医药园片区杂填土路基试点暨路网完善工程项目党支部2个临时党支部,共5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揭牌仪式。自2019年成立第一个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以来,已有14个党员阵地、200多名党员“加盟”,覆盖城市路网、民生住房等多个工程领域,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施工一线、攻坚一线、解难一线的“啃骨头”精神,以“红色引擎”激发强劲动能,引领项目高质量推进。

实施“动力叠加”,筑牢引领发展“压舱石”。联合各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建联盟,开展“党建+三个一”活动,即每月一创新、每月一案例、每月一总结,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多向、共建互助。一是创新党建+业务共融。项目党建联盟将项目建设的工作进度、纪律规范、安全生产等要求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各项目临时党支部成员结合各自项目特点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共商对策、共享资源,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急难险问题20余个。二是创新党建+廉洁共建。项目党建联盟构建联动监督网,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共建风清气正的廉洁从业氛围。2022年以来共组织项目党员参加专题党课、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等相关活动13次;通过共听清廉党课、同看警示教育片等,切实将党建联盟打造为党建“廉”盟,推动阳光工程建设。三是创新党建+教育共创。项目党建联盟创新“支部活动日+X”模式,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党员心得分享、质量安全检查等主题党建活动不少于10次,将“工地支部”打造为党建赋能项目建设的“试验田”和党员教育的“练兵场”。

凝聚“红色力量”,赋能项目建设提质效。在项目党建联盟的模式下,重点工程管理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在各项目临时党支部之间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2022年,全力推进134项大建设新续建项目实施,年度完成投资30.3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37%。其中,重点推进民生房建工程约150万平方米,高新区最大安置房——城西桥家园ABC组团较合同工期提前四个月完成竣工验收,8056套住宅分批交付分房;建成通车市政道路16平方米;推进生态环境建设38万平方米,不断提升“城市品味”。做到项目建设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管理,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的互动双赢。项目党建联盟各临时党支部持续在重点项目建设上蓄势发力,重点工程管理中心强力推进总投资约160亿元共176项新续建及预备工程项目,各项目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攻坚一线的最前沿,助力跑出楼宇拔地而起“加速度”,按下路网里程飞跃“快进键”。(阮林)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