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合肥高新区跃居全国第七 连续九年稳居全国十强

2023年02月18日09:41 |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小字号

  近日,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综合评价结果,合肥高新区在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第七名,较上一年上升一位,连续九年稳居全国十强。

  在几个主要的一级评价指标中,合肥高新区“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和苏州工业园,“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排名全国第五,“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七,“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排名全国第八。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合肥高新区相对位次有所提升,园区在研发平台建设、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国际人才聚集等方面表现突出。”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努力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科大硅谷”核心区,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勇当创新先锋,被称为“合肥版中关村”。

  2022年,合肥高新区加快塑造新赛道新优势,“1+3+N”未来产业加快布局。这一年,合肥高新区成功获批科技部与教育部联合主导的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培育,量子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核心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如今,高新区量子核心企业已达13家、产业链企业达52家,产业全国首位度进一步提高。此外,“中国安全谷”正式落地,成功获评国家首批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而高新区光伏产业也在2022年实现20%以上增长。

  合肥高新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积极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瞻产业领域,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并建设生产、生态、生活相融合的绿色智慧城区,向着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目标奋力前行。(刘畅司晨)

(责编:欧恺、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