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亳州市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

2023年03月15日09:14 | 来源:毫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去年以来,亳州新闻网认真谋划、扎实做好“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通过划定网格、建好网点、解决难题、做亮品牌等方式,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四事四权”是指通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

  2022年7月,亳州新闻网被我省确定为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试点。作为全省四个试点市之一,亳州新闻网高度重视、细致谋划,制定印发《亳州市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试点方案》《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2022年8月,亳州新闻网明确谯城区作为区域试点,选择2个乡镇、1个街道先行开展。谯城区第一时间确定试点乡镇(街道)(古井、古城、薛阁),在参考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谯城实际,制定《试点方案》和《具体举措》,分解任务40项。目前,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划定网格打“基础”

  谯城区按照“大小适中、方便管理、界限明晰、动态调整”的原则,优化调整村(社区)网格。建强网格专职队伍,同时,让党旗飘在网格上,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将离退休干部党员、“五老”党员、乡贤党员充实进网格。目前,全区275个村(社区)共划分网格2617个,建立网格党支部773个、党小组1632个,5309名党员担任专职网格员。

  建好网点布“基站”

  谯城区全覆盖建立24个群众工作服务中心、275个群众工作服务站,从乡镇(街道)综治、信访、农业、公安等部门抽调6至10人进入中心,从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在村任职选调生、“五老乡贤”中明确3至5人进站,集中办公,为群众提供“访、调、诉、处”一站式服务。另外,从“五老乡贤”、退职干部等社会治理力量中,选聘323名群众服务工作专员充实到镇村服务中心(站),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让群众“话有处说,难有处讲,怨有处发,事有处办”。

  解决难题稳“基石”

  谯城区依托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站),积极推动网格员、“五老”人员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有力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乡镇(街道)—区级包案领导—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梯次推进的“清单+闭环”办理机制。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站)运转以来,受理各类群众诉求15636件,办结15526件,办结率99.29%。

  做亮品牌强“基因”

  经过半年的实践,谯城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主动创新了一批“特色动作”。薛阁街道马元社区开展“居民吐槽大会”,召集照看孩子的妇女、老人讨论“家长里短”,对物业服务和社区管理“评头论足”,对“吐槽”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长期跟进和及时答复;在小区内设立“三微墙”(党员微承诺、群众微心愿、社区微服务),收集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台账、闭环管理。古井镇张集村创新“三带三亮”(支部带动亮标准、党员带头亮身份、群众带劲亮成绩)基层治理模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民参与。

  谯城区还围绕“网格管事、群众议事”下深功夫,在全区范围创新推进“四季菜单·暖心走访”行动,听民声、征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目前,全区第一季度入户走访阶段工作已全面完成,共走访53万多户,收集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住房保障、生态环境等各领域问题及建议8812条,全部录入“一网共治”平台,目前已处置6013条,剩余问题全部移交、转办,真正做到了把政策服务送下去、把困难诉求摸上来、把群众问题解决掉。

  2022年10月,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分别选择1个乡镇作为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已在全市6个乡镇(街道)、42个村(社区)全面推广。亳州新闻网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本土化、实用化做法取得阶段性成果,被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等媒体报道。(陈显锋 司雪晴 徐倩倩)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