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 | 张志强代表:全力以赴加快产业转型 建设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

2023年03月10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陶伟)“政府工作报告10余次提及能源,体现了对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市长张志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称。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市长张志强。受访者供图

作为我国最具资源型经济典型特征的地区之一,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问题,一直横亘在淮南的城市进阶路上。

淮南缘煤而建、因煤而兴。

这里被誉为中国电力工业的摇篮、国家“亿吨级”煤炭基地、“华东工业粮仓”、“皖电东送”的主战场。国产第一台6000千瓦发电机组在这里投产,被誉为“亚洲第一矿”的顾桥煤矿在这里建成投用。

发展的另一面,淮南又该如何度过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阵痛。

近年来,淮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经济发展突围,全力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

产业转型如何制胜?淮南在实践中探索,并深刻感受到,产业转型必须以思维“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张志强介绍,2021年5月,淮南开展了“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发出了破困突围、奋起直追的淮南之问,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六比六看”“五破五立”,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抓招商、上项目、促转型的浓厚氛围。

2022年,淮南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1个、总投资1604.2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实现了多年来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零”的突破,新兴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统计监测居全省第2位。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竣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5位。

今年2月,成功举办第二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集中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达563亿元,为转型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新时代,新征程,淮南产业转型乘势而上。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推动皖北‘两个加快’、合淮同城化等战略在淮南叠加赋能,淮南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全力以赴拼经济、拼项目、拼招商、拼作风,以实干实绩实效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张志强表示。

在经济上做大总量。聚焦安徽省委对淮南提出的“一升一降”和GDP 五年左右翻一番的总目标,出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60条”、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新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个三年倍增行动,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龙头、十亿级企业,力争到2027年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

在能源上做优质量。一手抓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支持煤电联营、煤气联动、煤化联产,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加快潘集电厂二期等超超临界型支撑性电源项目建设,预计远期总装机超2200万千瓦。一手抓新能源发展壮大,编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聚焦太阳能、风能、氢能、储能等重点领域,正在建设450万千瓦风光火储氢基地,预计远景可建成新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将形成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互为补充、协同发展的能源供应新格局。

在项目上做实增量。坚持“三分之一”招商工作法,建立“6+1”产业招商专班和重点招商项目月调度推进机制,与合肥、闵行开展联合招商、驻点招商,大力推进现代制造业产业园建设招商,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清洁高效煤电、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节能环保4条千亿级产业链和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制造2条五百亿级产业链。健全完善投资“赛马”激励等机制,深入开展项目谋划申报“百日攻坚”,建立万亿元项目储备库,强化向上争取,推动项目建设“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环保、比效益”。

在环境上做好变量。一方面,优化创新环境。落实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统筹在淮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科技创新资源,争创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构建“长三角研发、淮南转化”“长三角孵化、淮南产业化”的协同创新体系,着力将闵行·淮南科创产业园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园区、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淮合作区)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园区。另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安徽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推深做实“企业家大讲堂”、“政重企事”圆桌会、“企业家周末下午茶”等为企服务平台,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力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一流营商环境。

“当前的淮南,已进入大建设、大发展阶段,我们将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加快建设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张志强说。

(责编:金蕾欣、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