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丨徐晓婵代表:兜牢基层医疗“网底” 留住健康“守门人”

2023年03月09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周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这一句话,让第一次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晓婵激动地说,“基层医疗的春天来了!”

为何如此感慨?原因还要从四年前说起。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晓婵。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晓婵。受访者供图

2019年,为了消除村医“空白点”,安徽省卫健委开展“百医驻村”行动,徐晓婵与丈夫张建明一起报名,前往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进行为期两年健康扶贫。

她驻村所在的地方,是安徽省最后一批通公路、通电、通电话的贫困乡,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人口以老幼病残群体为主。为了摸清楚村民的健康状况,徐晓婵逐一上门建立村民健康档案,一边宣传健康知识,一边承担起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慢性病管理。

两年的时间,任驻村医生兼任当地乡卫生院副院长的徐晓婵,还制定了传帮带工作计划,以“师带徒”方式为当地培养新村医,留下了“带不走的村医”。

徐晓婵驻村期间给百姓体检。受访者供图

徐晓婵驻村期间给百姓体检。受访者供图

可以说,徐晓婵的驻村经历,是推动分级诊疗,让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的一个缩影。

分级诊疗的核心是“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以病人就诊的合理分布,引导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节约全社会医疗卫生资源。

“两年驻村经历,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分级诊疗的重要性。”徐晓婵说,所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如何推进分级诊疗,成为她最关注的话题。

在分级诊疗推进过程中,人才“沉”下去是一直是个难题。那么,如何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短板,留住基层健康“守门人”?

徐晓婵在基层给百姓体检。受访者供图

徐晓婵在基层给百姓体检。受访者供图

徐晓婵认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不仅是要增加基层医生的数量,也要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软实力。“这需要从保障村医的编制和收入、加强村医的培养培训、建立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库等方面多向发力,共同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徐晓婵说。

为此,徐晓婵建议,增加乡镇卫生院编制,将乡村医生、护士等医疗工作者,全部纳入到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并且,通过完善乡村医生、护士培养计划,制定乡村医生、护士继续教育及进修计划,保持医护人员不断学习、进步,高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两年前,当驻村工作结束后,重新回到医院工作岗位上的徐晓婵,一直思考着如何继续做好基层医疗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曾经的问题,如今徐晓婵已经有了答案。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