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出实招,上“硬菜” 合肥市出台促进经济发展二十条政策举措

2023年03月14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14日电(赵越、实习生吴迪)3月14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解读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动合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合肥市出台促进经济发展二十条政策举措。

人民网安徽频道注意到,《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涉及鼓励科技创新、扩大有效投资、刺激消费流通、加大融资支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共6个方面20条政策。

在鼓励科技创新研发方面,《若干政策》提出,支持研发机构建设、激励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技创新应用,其中包括“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每年最高2000万元、累计不超过1亿元的经费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符合加计扣除条件的研发费用10%,给予10万元—50万元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示范应用场景项目,按不超过投资额的30%分档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等聚焦科技机构、研发和转化运用等方面支持条款。

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若干政策》提出,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文旅体育产业发展。主要有“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项目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按生产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贴”“对年加工产值500万元以上的预制菜企业,按企业当年经济指标增长情况分档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社会资本投资200万元以上的新建及改建文化场馆、体育园区(场馆),按投资额的20%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等围绕工业、建筑业、农业和文旅体育等行业鼓励扩大有效投资支持政策。

在有效刺激消费流通方面,主要包括:全面拓展消费需求、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加强外资招引力度4个方面具体政策。《若干政策》提出,“对当年新开业的中国首店、安徽首店,根据品牌影响力、投资、营收等考评结果,分档给予投资主体最高2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制造业企业在肥新成立的销售公司,当年商品零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分档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支持举办全国性巡回展览和国际性、全国性展览,根据展览面积给予组展企业每万平方米30万元最高300万元补贴”“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500万美元的企业,按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分档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等促进消费、支持物流、开拓市场支持政策。

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方面,主要包括:激励扩大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企业上市融资3个方面具体政策,《若干政策》明确,“扩大‘政信贷’产品支持范围和规模”“对市重点产业链企业通过‘政信贷’产品获得1年期以上贷款,给予50%最高200万元利息补贴”“对企业完成股改、在安徽证监局辅导备案、获证券交易所受理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奖励,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的再奖励50万元”等企业融资、上市支持政策。

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若干政策》明确,促进领军型企业加快发展、鼓励加快升规入统、激励企业扩大规模。主要有“对当年入统且销售额同比增速及营业收入利润率不低于全市行业平均水平的限上法人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工业、建筑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30亿元、50亿元、8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且营业收入利润率不低于全市行业平均水平的,分档给予企业管理团队最高200万元奖励,200亿元以上每一个百亿元台阶增加奖励100万元”等鼓励企业升规入统、扩大规模等支持政策。

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若干政策》明确了提升园区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强化知识产权保护3个方面具体政策,主要有“对市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开展年度综合评估,按不超过基地总数的50%分档给予最高5000万元奖励”“对服务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检验检测机构,营收增长幅度达到5%以上的,按年投资额的20%分档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对开展知识产权维权胜诉的单位,给予单个案件最高10万元、单户企业最高30万元的诉讼费、代理费补贴”等加强企业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支持政策。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