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市蜀山区:新春开学 中小学有了医务室

2023年02月09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校园医务室内,医生为学生检查口腔。人民网 陈若天摄
校园医务室内,医生为学生检查口腔。人民网 陈若天摄

人民网合肥2月9日电(赵越、陈若天)春季开学伊始,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南校返校的师生惊喜地发现,在学校操场东北角,多了一个崭新的校园医务室。

别看医务室面积不大,但里面的设施可不少。医务室中间用布帘分隔为内外两部分。外间设有办公桌、空调,靠墙摆放医疗柜,柜子里放置一些常用医疗用品,包括退烧药、消炎药、止泻药、涂外伤的药水等。还配置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医院污水处理设备等,内间摆放一张小床,可供一人平躺接受检查。

医务室内,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社区医院专业医师舒长秀正忙着收集各班级送来的晨午检资料。从这学期开始起,她的上班地点也在社区医院和学校之间转换,她和另外一个同事组成了A、B岗,保证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一人坐诊。

“校园医务室”虽小,却承担了大健康的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校的意外主要是摔倒、磕碰、发烧、呕吐,遇到这种情况校园医务室可以及时作出初步处理,同时,我们也会协助学校开展卫生保健、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等宣传教育工作。”舒长秀说。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合肥市蜀山区政府牵头,教育部门与卫健部门联合,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从街道社区医院聘请医生到学校开展工作。蜀山区为首批11所集团校配建了医务室并配备校医,覆盖了全区三分之一的中小学,这样在区级层面大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备校医和相关设备,在合肥市尚属首次。下一步,合肥市也将探索开展学校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共建医务室的模式,保障师生日常健康和突发疾病的应急防治。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