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全国唯一!浙江将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

2023年02月09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2月8日电 (方彭依梦)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正式签署了共建数字乡村引领区合作备忘录。据悉,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称号。

2月8日下午,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会上对部省共建数字乡村引领区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彧嘉摄

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首位

浙江数字乡村建设成果丰硕

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地,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近年来,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动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2022年浙江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到68.3%,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首位。

浙江乡村大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起步早、基础实,探索形成了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的全新路径。

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介绍,近年来,浙江省率先制定数字乡村“十四五”规划,抓紧抓实4个国家级、32个省级试点建设,推动涉农项目、改革举措优先落地集成,着力打造可看可学可复制的示范样板。

突出共同富裕、乡村治理、增产保供等重点任务,浙江以“乡村大脑+浙农应用”为主体,综合集成农业农村数据、算力、算法,迭代升级大脑核心功能,建设“浙农富裕”“浙农牧”“浙渔安”“浙农码”等16个“浙农”系列应用,目前日均访问量超120万次。

同时,浙江创新探索“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发展模式,先行建设畜牧业、渔业、茶叶等产业大脑,建立产能预测、风险预警、市场对接、要素流通等智能模型和功能服务,已认定数字农业工厂278家、未来农场20家。

浙江农发雾耕科技未来农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此外,浙江率先实现行政村5G网络、快递服务全覆盖,农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2600多万个。“乡村钉”“线上村民说事”等数字治理新模式有效推广,全国首个全省统建的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应用“浙农经管”已在2.3万个村社全覆盖。浙江创建了378个省级未来乡村,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数字服务集成落地。

数字乡村引领区怎么建

全速推进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积极探索形成浙江创新、全国共享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浙江有何目标?来看一组数据——力争到2027年,建成数字农业工厂1000家、未来农场100家、和美乡村示范村1000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800亿元。

那么,数字乡村引领区究竟如何建设?

新闻发布会上,王通林指出,接下来浙江将聚焦“156”的工作举措推进引领区建设。

“1”,围绕1个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部省共建机制作用,加快推进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在试点建设、政策项目、专家智库、模式提炼和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有效落地;

“5”,明确“五个高地”的建设目标,即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变革高地、乡村产业数字赋能创新高地、乡村数字服务实践高地、乡村网络文化活力高地和乡村整体智治引领高地;

“6”,开展“六大行动”:

一是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行动。加快数字化应用在农业农村的融合贯通。加快“乡村大脑”和“浙农”应用迭代升级,进一步打通部、省、市、县业务应用和信息资源,逐步实现“三农”领域核心业务全覆盖

二是乡村产业数字化增效行动。启动实施智慧农业“百千”工程,深化农业产业大脑建设,综合集成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和创新链,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工厂、未来农场。积极培育村播电商等农业农村新业态。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旧馆镇北港村的南浔区果蔬高新科技孵化园。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三是乡村数字服务提质行动。紧盯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数字公共服务贯通应用。加快推广“浙农码”,升级完善“农民信箱”,创新打造一批乡村数智生活馆。

四是乡村网络文化振兴行动。加强农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挖掘活化乡村优秀文化资源,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加强新技术推广、电子商务销售、新媒体应用、农民手机应用技能等培训,提升农民数字素养。

五是乡村“四治融合”推进行动。推广乡村“一张图”模式,普及“善治积分”“随手拍”等治理手段,加强生产管理、自然资源、人居环境等领域的数字化管理应用。

六是乡村数字基础提升行动。加快乡村5G基站建设,推进农田、水利、公路和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生产生活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完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布局。

浙江青莲未来农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的沟通联系,充分用好网信、农业农村双牵头机制,加快推进现代数字技术与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努力打造数字乡村建设先行样板,助推我省‘两个先行’,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王通林说。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