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包河:“百园城区”的绿色故事

2023年01月2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合肥市包河区公园一景。杜静摄

合肥市包河区公园一景。杜静摄

绿色,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合肥市包河区,“出门见绿、迈步赏景”正慢慢实现,星罗棋布的公园游园让居民尽享“绿色福利”。

近年来,以“公园城区”建设为抓手,该区做深做细做足“绿文章”,大力开展公园游园建设,通过见缝插绿、沿线复绿、立体补绿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居民可亲近可感知的绿色生态产品。

截至2022年末,包河区累计建成各类公园游园共计100个,其中公园25个、游园30个、口袋公园45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7平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城区”。

老工业空间焕发崭新活力

虽是隆冬,金寨路与水阳江路东北角的劳动公园却一片绿意盎然。游步道两侧高大的香樟树在上空围拢起来,为公园增加了一道天然屏障,入口处一座工业齿轮雕塑小品,镌刻着这座城市的工业记忆,随着地势起伏打造的儿童游乐区传来一片欢声笑语。

70岁的伍先举闲暇时总爱来这里转转,这片公园的“前身”是安徽丝绸厂,曾是他工作了半辈子的地方,如今厂区的身影早已湮没在岁月中,取而代之的是家门口的一片崭新生活空间。令伍先举欣慰的是,厂里的40棵香樟树在公园建设时被完好地保留下来,公园内的景观小品上随处可见纺车、织机等元素,让几代人的记忆和情感得以延续。

曾经的工业厂区退出历史舞台后,“摇身一变”成为集绿色生态、情感记忆、建设休闲的社区邻里公园,让一度荒芜的场地焕发崭新的活力。

城市边角料变身绿地游园

城市开发中往往会形成一些“边角料”地带,这些空间往往小而零散,但稍不注意就可能会成为管理上的“盲区”。

近年来,包河区不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重点改造城市“边角料”,精心设计主题风格,打造了一批小公园小游园,一些不起眼的街角绿地,处处透露着匠心雕琢的巧思。

位于包河大道与延安路交口东北角的延安路游园,曾是城市道路沿线的“背景林”,绿化植被单一。2022年,包河区在最大化保留现场植被的前提下,将该空间重新整塑,以航空文化为主题,打造林下氧吧,结合微地形设计儿童活动场地,打造出一个多功能休闲公园。同样,位于广福路与西递路交口西南角的信达天御游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游园广场、凉亭、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告别脏乱差 从“码头”到“公园”

巢湖南路与郎溪路交口东南角,一块印刻着“南淝河码头公园”字样的石块静置在公园入口处。“码头”记录着这片区域曾经的功能属性,“公园”是近年来这里可观可感的变化。

依临南淝河的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建设于1997年,一直承担着水运建材的功能,常年堆放着各类砂石,加上货车往来穿梭,该区域常年尘土飞扬,区域环境脏乱差。数年前,这一砂石货场码头告别历史舞台,南淝河右岸环境整治项目启动,建设生态廊道、湿地缓冲带,提升防洪边坡景观,如今的南淝河右岸已是一湾清水、两岸新绿,成为一片游人可亲的滨水生态绿廊。

沿着南二环从马鞍山路一路向东,一条蜿蜒的城市绿廊横贯东西。近年来,包河区对南二环高压走廊景观带(金寨路-马鞍山路)实施绿化品质提升,新增绿地近10万平方米、提升绿地近40万平方米,分段打造了罍街公园、篮球公园、科大花园游园、常青体育公园等主题各异的城市游园项目,一步一景,犹如穿行在一座花园城市。

从“城市中的公园”到“公园中的城市”,一幅幅生态画卷正在包河徐徐铺陈开来,迸发出蓬勃向上的绿色生机。下一步,该区还将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做精各类公园游园,努力跻身全国“最美”公园城区。(杜静 吴昊)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