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从斗水走向亲水”的江畔小镇

人民网记者 常国水
2023年01月23日07: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春暖花开的江畔小镇——漳湖镇(资料图)。吴志贵摄
俯瞰春暖花开的江畔小镇——漳湖镇(资料图)。吴志贵摄

俗话说:农闲修水利,春来好耕种。

眼下,正值冬季农闲,也是河湖的枯水季。在安徽省望江县漳湖镇,趁着天气放晴,十几台挖掘机沿着新漳河河道次第排开,长长的手臂伸向水面,挖斗犹如一只有力的手掌,探入水底掏出一斗斗淤泥。

清淤、打坝、固堤、除杂草……这段时间,新漳河正在进行河道改造,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只要天气好,再大干十来天就可以全部完工了。”漳湖镇分管农林水利工作的副镇长张洪海说,到时候,新漳河水、岸环境会大大改观,防洪、灌溉的功能也会大大提升。

漳湖镇是一座沿江小镇,人口不到三万,却以水而闻名。东面,滚滚长江顺镇而过,留下了近5公里长的干堤;北面,静静的皖河缓缓流淌,最终汇入长江;西面,碧波万顷的武昌湖端坐在此,如同一位长者注视着漳湖镇的成长;镇内,新漳河、幸福河、中心河十数条河流纵横交错,水流潺潺。

在众多的河湖中,新漳河称得上漳湖镇的“母亲河”,8.7公里的河道东接长江,西连武昌湖,贯穿全镇,是全镇百姓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的重要水源地,同时兼具防洪、灌溉和景观的功能。

漳湖镇因水而建,因水而兴。在张洪海看来,一部漳湖发展史,也是一部人与水相处的历史。历史上的漳湖镇,曾是一片沼泽之地,涨水为湖,退水为洲。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望江县掀起了垦湖造田、兴修水利的热潮,数以万计的人们从“后方”涌向“前方”,用扁担箩筐挑出了今天良田八万亩的漳湖镇。

“那是一段人进水退,与水斗争的历史。”张洪海说,那段经历镇里的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但凡水系发达的地方,总是会伴着水患频发,漳湖概莫能外。“三年一小灾,五年一大灾”,频繁的水灾曾让不少漳湖人饱受苦难,一些人不得不又搬回后方的老家。张洪海的名字就与水灾有关,他出生的1973年,漳湖又遇到水灾,四处洪水泛滥、汪洋大海,所以家人为他取名洪海。

为减少水患,漳湖镇又开始了漫长的治水历程。修建漳湖闸,连通江湖;加固抬高堤坝,筑牢防洪屏障;疏浚河道,新修沟渠,让流水有处可留……2016、2020年,又是两个大水年份,虽然长江汛情凶猛,但是漳湖镇还是抵挡了洪水的侵袭,没有酿成水灾。“可以说,这是几十年来治水成绩的彰显。”张洪海介绍,目前新漳河与长江交汇处的漳湖闸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今年汛期前能全部完工,届时,漳湖镇水患频繁的状况将大为改善。

新春之际,行走在漳湖镇内,围绕水的很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疏浚河道,检修沟渠,优化水质……在新漳河河道修整的同时,境内其他十几条小河沟渠也在同步整修。

“过去几十年,漳湖从斗水走向了治水,新时代我们将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在治水用水的同时,努力优化水环境,让水变得可亲可乐。”采访结束时,漳湖镇镇长吴潇向记者发出邀请,“待到春暖花开时再来看一看走一走,那将是一幅水清岸绿的新图景。”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