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31年的春运坚守

2023年01月16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1月16日电(陶伟)几个小时站下来,1月13日下午4时许,沪陕高速吴庄收费站前,53岁的管理员陈晓兵身上汗水一直未干。

而其身后,春运这几日,平均每小时约4200辆车,从江浙沪地区川流不息涌入安徽境内。入站广场前,一波又一波的车流排成长龙,陈晓兵及其同事与执勤交警,来往于车流间,疏导交通。

陈晓兵疏导交通。李昊摄

陈晓兵正在疏导交通。李昊摄

这天,一场大雾袭扰了春运回家人的步伐。凌晨3点,吴庄站入口交通管制、临时关闭,直至上午近11时才恢复通行。随着大批车辆的滞留,维持秩序、安抚车主、清洁路面……陈晓兵的步伐一刻不停。

这一切,陈晓兵早已习以为常。

这位两鬓斑白的春运守护人,已在吴庄站工作31个年头。1991年10月,安徽第一条高速——合宁高速正式通车。次年1月7日,22岁的陈晓兵上岗,成为吴庄站一名收费员。31年来,从收费员到班长再到管理员,陈晓兵见证了安徽高速春运的变迁。

彼时没有ETC,车辆驶入高速后计费,全靠纸质通行证。“司机驾车入收费站,我们会问到哪下高速,然后收费发通行证,下高速时验一下票就行。”

“那时候春运时间短,车流量也小,人也年轻,没那么累。”相比过去和平日,现在的春运,让陈晓兵感触最深的还是忙。作为协助站长的管理人员,站内后勤保障,站外司乘保障,事无巨细,陈晓兵需面面俱到统筹。

说话间,陈晓兵电话频频响起。保障春运的物资到了,要陈晓兵协调安排。

陈晓兵在搬运物资。李昊摄

陈晓兵在搬运物资。李昊摄

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春运车流高峰提前。安徽交控集团皖通公司滁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主任张雷介绍,今年春运前十天,相比2022年春运,吴庄站入口流量同比增加88.72%,其中1月12日一天,吴庄站入口流量达到惊人的8.43万辆,同比增长七成多,是2022年平时入口均流量的7.5倍。

这给陈晓兵等春运保畅人员的肩上压上了重担。

如今,已是春运“老兵”的陈晓兵,将31年春运坚守的意义,融入每一项具体事务中。就拿维持秩序来说,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更没有什么投机取巧。陈晓兵唯一要做的,就是提高步频,哪里需要去哪里。

终于,实在是累了,陈晓兵趁着车流平稳空隙,在路边小蹲了一会。一辆车从其身旁缓缓驶过,车主转头向他投来微笑。陈晓兵心头一暖,他明白,这是春运回家的人给他的温馨肯定。

而这,也是陈晓兵31年春运坚守的意义所在。

今年除夕,是陈晓兵值班。这么多年坚守春运,陈晓兵和家人聚少离多,他仿佛也忘了其中酸楚。“习惯了!”提及除夕不能回家,陈晓兵只是简单回答了这三个字。

而这,也是无数长期坚守春运一线人员最质朴的感言。

夜幕降临,吴庄站前,排队入站的车辆尾灯亮起。一串串红灯点缀着春运的回家路。灯光里,陈晓兵马甲反射出闪亮的黄色,分外惹眼。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