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 安徽广德:“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汪瑞华
2023年01月2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招聘会现场围满了前来应聘的群众。程力摄

招聘会现场围满了前来应聘的群众。程力摄

“你是熟练工吗?家住哪里?可以先登记一下!”“你们厂一个月开多少工资?一天工作几小时?有双休吗?”……

腊月二十七,下午1点,和冬日里的暖阳一样,广德市柏垫镇集贸市场的门口热闹不已,不少前来应聘的村民把集贸市场围得水泄不通。

当天是柏垫镇举行的新年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活动现场,“工作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 ”等横幅格外醒目,新材料、电子商务、通风设备等行业的近20家企业招聘摊位沿路排开,架势一点不亚于赶集打年货。

广德市地处“鸡鸣三省”之地,但有别于其他乡镇,柏垫镇是所有乡镇中唯一一个与周边县市不接壤的乡镇。

求职者仔细翻看招聘指南。程力摄

求职者仔细翻看招聘指南。程力摄

“过去留不住人,即便举办过招聘会,但很多岗位无人问津。”柏垫镇副镇长潘骞略显无奈,但经过这几年的疫情,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开始返乡回流,从侧面也反映随着就业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在家门口打拼。

个中原因,今年42岁的杨建美最有发言权。

三年前,在外务工的杨建美回到家乡,从一名产线操作工变成了一位陪读妈妈。眼下孩子上了寄宿高中,时间富余的她,又有了重新走上岗位的想法,“时间宽裕了,就想着能在家门口找个稳定的班上。”

“工资水平虽然有落差,但家门口上班能够顾及家中老小,两头都不耽误。”杨建美说,过去常年在外,刨去租房和日常开销,每年攒下来的不比在家门口挣得多,关键是现在家乡企业待遇也不错,不仅提供宿舍,还给买社保。

是去还是留?这本“账”并不难算,在家门口务工,既免去长途跋涉的劳累,也节省了经济开支,还能在上班之余照顾家庭。

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

求职者现场填写应聘表格。程力摄

求职者现场填写应聘表格。程力摄

“春风行动”招聘会把岗位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不仅可以有力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还能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为春节假期后的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在潘骞看来,送岗送到家,目的是为企业和劳动力供需双方搭建起一个面对面、零距离的对接平台,在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城乡劳动力可以实现就近就业、赚钱顾家。

此次招聘会之前,广德市柏垫镇就广发“英雄帖”,除了进村入户宣传“春风行动”手册,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口大喇叭推送招聘会相关信息。拿过一份企业招聘单页,上面清楚写明了“招聘岗位、企业待遇、就业保障”,让人看了多少有些心动。

与柏垫镇为民服务中心主任杨溧交流中,人民网安徽频道感受到了什么是“求贤若渴”。不少企业纷纷在招聘指南上承诺:包吃包住、购买保险、专项培训以及年度调薪等,甚至有的企业还抛出了年终奖福利。

这样的举措,释放出“满满的诚意”。数据统计,2022年,柏垫镇全年共举办了6场招聘会,为448人解决了就业难题,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杨建美过去和丈夫一直在外务工,也没少折腾,杭州、无锡等地都留下过两口子谋生的印迹,自己回来陪读后,丈夫仍旧在外上班。这次招聘会开到家门口,让她欣慰的是,心仪的企业招操作工,和过去在厂里上班的工种一样,自己多少年攒下来的经验,又能够派上用场。

原定1个多小时的现场招聘会,足足开了两个半小时,由此可见,“春风行动”送岗下乡的受欢迎程度。

走访招聘会现场,不时听到前来求职者的感叹:“还是家乡好”“回来就不打算出去了”“家门口一样有钱赚”……杨建美的一句话,道出了更多人的心声:“这几年,家里发生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正打算和孩子他爸商量,过完这个年就不走了。”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