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 安徽蚌埠:农旅融合铺就致富路

胡雨松
2023年01月2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从大年三十开始,梅桥镇镇长童俊杰的电话就响个不停,有的电话是来拜年,有的则是给他“报喜”:“梅香路又堵了!”

在以往,每到春节等重大节日,镇上也会堵车,但童俊杰却发现今年的“堵”明显有些不同:首先是频率变高了,其次,镇上来往的“陌生”面孔更多了。

这些人来干啥的?

来玩!

“农旅融合”下,以往打零工的老乡也有了自己的鸭蛋产业。人民网 胡雨松摄

“农旅融合”下,以往打零工的老乡也有了自己的鸭蛋产业。人民网 胡雨松摄

蚌埠市淮上区梅桥镇是安徽省蔬菜产业园,蔬菜水果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以上,每天都有成吨成吨的蔬菜瓜果运向市区,但很少有游客会为了体验农村风貌专程到梅桥镇上跑一趟。“现在不同了,梅桥镇着重打造的农旅融合项目,最近几年名声越来越响,一到周末,市区和周边乡镇的居民都愿意带着孩子到我们这来玩!”谈起梅桥镇的变化,童俊杰显得十分兴奋。

近年来,梅桥镇把农业采摘、农式体验和农旅融合相结合,把大棚采摘、农家乐融入到旅游线路里面。农旅融合项目,不仅给梅桥镇居民带来了经济上的收入,也拉动了农村群众就业。据了解,梅桥镇全镇现种植草莓大约有300亩,另外还有火龙果约130亩,羊角蜜约3000亩,每年大约吸引近5万游客前来采摘,产生经济效益约1200万元。

采摘园里草莓味甜汁多个大。人民网 胡雨松摄

采摘园里草莓味甜汁多个大。人民网 胡雨松摄

在梅桥镇百果园水果种植基地,熟透的草莓吸引不少游客下地采摘。“以往单纯卖草莓,挣不了多少钱,现在镇上带我们搞农旅融合,水果价格就卖上来了。”周兰校是水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他仔细算了一笔账,草莓零售批发,每斤价格大约就在5元到8元,一旦加上游客采摘的环节,草莓价格马上就能达到每斤15元以上。“过年期间太忙没法计算收益,但年前一个周末,仅火龙果我一天就能卖3000元。”周兰校笑着说。

距离水果采摘基地不远,是梅桥镇打造的自助式“小菜园”项目,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家长带着孩子在“一分地”里玩得不亦乐乎。按照规划设计,自助式“小菜园”农旅新模式占地5亩,设计为46块小田地,每块地约1分地,游客认领后可由梅桥镇有关部门提供种子和幼苗,以及后期的技术支持。“游客租‘一分地’自己种菜,一年里菜园子结了多少蔬菜都属于游客的。”童俊杰介绍。

农历春节前,周兰校采摘园里的火龙果卖出了好价钱。人民网 胡雨松摄

农历春节前,周兰校采摘园里的火龙果卖出了好价钱。人民网 胡雨松摄

为了丰富游客体验,梅桥镇为每块小园地配有单独的水源,以及耕地设备,犁、耙、撬、锄……样样齐全。梅桥镇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游客常来,把游客留住。童俊杰坦言,“农旅融合”是提升农业产品的附加值的关键一步,也是促进乡镇产业振兴、带动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农旅融合推动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农旅融合’产业链,打造‘梅香小院’共享农场、‘梅香小店’农产品销售中心、‘梅香小厨’小吃伴手礼生产基地等配套基础设施,让游客在这里吃好、玩好、带好。”童俊杰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