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三山经开区峨桥镇:村民变“股民” 节前喜分红

2023年01月20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节前夕,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丰裕村村民陈忠兵、钱蔚夫妻俩从该村堡垒农机专业合作社领到了7220元分红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短短5个月时间,就受益这么多。这是峨桥镇丰裕村合作社新年首次分红的一幕,也是三山经济开发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首次分红。

召开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首次分红大会,见证和分享着合作社带来的喜悦,峨桥镇丰裕村党委书记佘林军格外兴奋。“我们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2022年8月成立的,在上级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帮扶下,进行资产量化和股份认定,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丰裕村堡垒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5个月来,通过农业机械租赁、饲料销售、承接公益项目等途径,获取了经营性收入40余万元,净利润约11.5万元。根据合作社章程,扣除20%公积公益金和10%合作社管理人员奖励资金后,该村将余下的8万元按照入股资金,对57名入股村民进行分红。另外,村里面两户未入股的困难监测户也从中拿到了“红包”。

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村民分红,发放“年终红包”,不仅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还推动了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会的峨桥镇党委副书记陈煜蓉说:“首次分红金额虽不多,但意义重大,开创了峨桥镇农村改革的新篇章,在村民心里的分量可不轻。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民能够享受更多的实惠。”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峨桥镇党委、政府充分整合基层党建资源,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红色合伙人”党建共享共建机制。各村党组织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纷纷领办合作社,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农村经济合作社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峨桥镇丰裕村结合实际,确定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参加分红大会的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桂仁雪对此感受很深,希望丰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聚焦增收目标,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多元路径,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程依宝)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