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经开区:深耕知识产权 厚植创新沃土

2023年01月18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位于马鞍山经开区内的华孚精密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加工新型电子传导原配件、新型合金材料制品,拥有多项专利技术。2022年12月,企业生产流动资金紧张,导致原材料采购受到影响。在得知企业融资需求后,马鞍山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与银行、专利评估公司对接,指导企业充分利用专利权优势破解融资难题,快速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司仅用十几天便顺利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手续,以其合法拥有的专利权作为质押物,在中国银行获得全市单笔融资最高金额的贷款,贷款金额达29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贷款落实后,立刻用于采购原材料以满足生产需要,我们有信心拿到更多的订单!”华孚精密的负责人冷高峰表示。在马鞍山经开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如同“雪中送炭”,让企业的“专利”变为“红利”,“知产”变成资产。马鞍山经开区加强与多家银行战略合作,进一步畅通供需对接交流渠道,助力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经开区共办理专利质押14件,商标质押3件,为企业融资超1亿元。

近年来,马鞍山经开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提升园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能力,助力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经开区不断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出台《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补助奖励办法》等文件,2022年已组织发放知识产权奖励资金386.4万元。2022年,净增有效发明专利191个,完成PCT国际专利申请16件,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1件,新增贯标企业8家。目前,经开区累计拥有全国驰名商标3件,有效发明专利1602件。

同时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积极开展维权援助工作。在企业开办大礼包中加入知识产权奖补政策、专利商标办理指导、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方法等内容,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在企业开办阶段的前期介入。(刘挺 张琴 姚杰超)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