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聚焦“智慧+”“绿色+”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

2022年11月28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通知,公布第四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马鞍山经开区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榜,获评国家级第四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据了解,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聚焦生态环境影响大、产品涉及面广、产业关联度高的行业,遴选出的一批绿色设计基础好、创新设计能力强、绿色产品制造水平高、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大的标杆性企业。近年来,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围绕“智能”“绿色”两个发展主题,实现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能化,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力度,公司生产的万向轴、联轴器、打包机等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第一。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各生产车间均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设备更换升级调试安装有序进行,预计今年营收将同比增长30%以上。

泰尔重工的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马鞍山经开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现代化产业园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马鞍山经开区持续聚焦聚力“工业互联、智改数转”,大力开展“智改数转”线下诊断,持续加快标杆培育。截至目前,园区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6个;省级智能工厂7家、数字化车间14个,市级智能工厂6家、数字化车间16个、数字化生产线5个。同时,持续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目前,园区已建成56座5G基站及配套设施,初步实现辖区内5G网络全覆盖。马钢重机获评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云轨科技获评省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华菱汽车、华孚精密、仙乐健康等园区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此外,园区还投资3000万元,分五期高标准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打造“一系统两中心六平台”智慧体系,全面提升园区智慧化水平。目前,智慧园区一期、二期已建设完成。

下一步,马鞍山经开区将继续发挥产业集聚优势,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做优做强“龙头+配套”产业生态圈,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2.0版和亩均效益评价,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产业生态,持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加快建设千亿级现代化产业新城。(姚杰超)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