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市围绕“全航运要素、全生命周期” 建设航运政务服务大厅

2023年01月10日13: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芜湖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和交通部有关文件精神,聚焦“全航运要素、全生命周期”,依托芜湖航运要素集中优势,创新建设“一站式”服务的长江(芜湖)航运政务服务大厅,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品牌。

创立航运政务服务“新标杆”

芜湖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呼应航运企业、从业人员“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需求,按照“全航运要素、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理念,实施“审批集中、数据赋能、智慧办理”,实现多项“第一”。

全国首家“三位一体”集成航运政务服务大厅。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协调芜湖海事局、皖江船检局、芜湖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三家不同层级交通部门,集中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进驻航运政务服务大厅。聚焦航运企业、从业人员全生命周期,推行政务服务、政策兑现集中办理。相关部门原单设的办事大厅不再保留,全部整合并入航运政务服务大厅,统一提供规范化服务。

全国首家全域航运政务服务“综窗受理”。大厅设立14个综合窗口,均可以办理船企、船舶和船员的9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综窗打破原有业务分类,将海员证、信息采集归入船员类,通航、体系与危防类合并,分板块综合受理审批业务。整合后大厅内形成船舶登记、船员证件和其他综合三大类业务,全部业务“一窗通办”,真正实现“跑一个窗,办所有事”。

大厅建设综合一窗受理平台,提供跨层级、跨部门“无差别”综合受理,推行“前台综窗收件、中台分类审核、后台限时办结、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综合窗口全面部署智能化综窗设备超级综窗柜台,为窗口受理提供审查要点定位、材料自动分类、数据智能比对、服务无感评价等全流程智能化应用,提高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打造智能化、便捷化、有温度的办事体验。

率先实现航运政务服务7×24小时“随时办”。该大厅依托“皖事通办”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 和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推动数据共享支撑,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航运企业、从业人员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体验,实现航运政务服务办事更加“好办易办”。

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部署7台自助终端和2台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可办理426项航运企业、从业人员“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自助服务延伸了航运政务服务时间和空间,提供7×24小时不打烊航运政务服务,实现“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

自助服务区布设了人社、市场监管、不动产、公安等部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部门垂直业务的自助办理。还应用了智能文件柜、引入了空气成像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等新设备,通过系统互通、数据整合、流程再造,实现无接触式办理,实现“秒批秒办”。

打造航运政务服务“芜湖样本”

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芜湖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发展,通过“开航一件事”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打造智慧航运政务服务“芜湖样本”。

围绕航运企业全生命周期,办好“开航一件事”。聚焦航运企业全生命周期,产业发展全链条,将航运企业所需办理的营业执照、船舶检验、所有权登记、国籍登记、营业运输证核发、水上无线电许可等事项,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优化业务流程,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节省企业投入运营的筹备时间和成本。

大厅为航运企业提供“开航一件事”服务,航运企业可以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办结,一次性领取7本证书,船舶就可以开航营运。改革前,航运企业要实现开航营运需要办理10项审批事项,总共需要提交73份材料,跑10次才能完成业务办理。改革后,通过流程优化再造,跑一次就能完成业务办理,可以减少46.5%的材料提交。

坚持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智能政务服务。坚持航运政务服务标准化,梳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要素全市统一,实现同一事项在市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推进航运政务服务规范化。全面推动进驻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全流程运行,推行受理、审批、办结全环节闭环式管理。

提升航运政务服务便利化。通过整合资源“一门办”、综合受理“一窗办”、流程再造“并联办”、智能引导“自助办”、充分授权“马上办”、免费送达“邮寄办”、优化环节“不见面办”、信用承诺“不停航办”、暖心服务“上门办”、跨域服务“异地办”等改革举措,为航运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便利化服务。

实现智能政务服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通过智能咨询、智能引导、智能帮办、智能审批实现政务服务从“人工”到“智能”的跨越。

美化大厅环境,构建全新政务服务体验。大厅按照“智能化、专业化、人性化”设计理念,从办事流程、服务体验、大厅环境各方面均提供“超五星级”服务,让航运企业和从业人员能够切身体会到“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大厅合理设置6大功能分区,包括咨询导办区、帮办代办区、群众等候区、超级柜台服务区、自助办理区、办公区,同时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还设置了母婴室、会议室、休息区等功能区域,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和大厅服务品质。(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