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坚守春运:00后动车“医生”出诊记【3】

2023年01月09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张旭在车顶检查整流罩。人民网 周坤摄
张旭在车顶检查整流罩。人民网 周坤摄

人民网合肥1月9日电(周坤)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熟悉工作任务……1月7日晚上七点,合肥南动车运用所的00后机械师张旭早早来到检修库,为当天的动车检修任务作准备。一切准备妥当后,他拿上手持数字化摄像手电筒,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

夜色深沉,走进合肥南动车运用所的检修库,这里却灯火通明。白天风驰电掣的动车组,每到夜晚就会来到这里进行保养。被称为动车“医生”的机械师们,将对动车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检”。

挂好防护锁、登上动车顶、打开手电筒……00后张旭熟练地走上动车车顶,他一丝不苟地查看受电弓、整流罩等关键部位。虽然年纪轻轻,但他做起事来非常细致,不放过车上的任何一个零部件细节,确保每一处都做到心中有数。

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张旭,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春运期间的动车组检修,平均每晚检修6组动车,检查1万多个零部件,2万多步的行走路程。

“相比平时,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动车平安出库的那一刻,心里就会很踏实,也不觉得累了。”张旭说。

晚上10点半,伴随着阵阵风笛声,张旭和同事们检修完的动车,缓缓驶出检修库。看到全动车的运行状态一切正常,他长舒一口气。

站在轨道旁,张旭目送着动车踏上春运征程,看着动车渐渐消失在夜色中,他又拿上工具,转身投入到下一辆动车的检修工作中。

在合肥南动车运用所,像张旭这样的00后动车“医生”还有15个,多数家在外地。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0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50万人次,由于列车开行趟次的增加,今年春节,他们大多数都已经选择留在岗位,很多人还是第一次不跟家里人一起过年。

“我会努力检修好每一辆车,像螺丝钉一样尽职尽责工作,让每一辆动车平安地把乘客送回家。”走在路上,张旭为自己加油打气。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