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皖南古村落西递景区“席地而坐”服务规范》实施

2022年12月0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12月1日起,《皖南古村落西递景区“席地而坐”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下称《标准》)实施。

黟县西递镇党委书记程丹介绍,2021年,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到西递景区调研,强调要高标准、常态化加强景区精细化管理,让古建筑“见本色”,让环境更整洁。今年,黄山市出台《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世界最佳旅游乡村”,西递景区应争当“席地而坐”引领者、示范者。

去年以来,西递古村落实施“席地而坐”保洁工作标准,建立“冲、洗、扫、拖、擦、清、运、巡”等组合作业模式,使用先进新型保洁设备,通过快速巡查、视频监控等信息化监管手段,第一时间精准治理,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一个部门、一个制度、一个标准管到底”保洁模式。同时,西递古村落“席地而坐”施工技术规范落地,景区管委会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监管,集中巡查、日常管理结合,确保规范、有序、文明施工,建立健全问题督办机制,任何施工项目未按规定和要求履行审批备案手续或不注重现场管理,存在无围挡、无清洁、乱拌水泥等不文明施工行为的,通报主管部门,由管委会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随着“席地而坐”实践经验不断丰富,有必要进一步提炼服务内涵和技术要求,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创建标准,发挥示范牵引作用,让游客体验感更佳,为全国树立行业标杆。半年前,西递镇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启动《标准》起草工作。

《标准》规定了“席地而坐”服务总体原则、设备配置、保洁要求、管理要求、评价应用,提倡“四显、七无、一不超”。“四显”指石板显原色、水体显清色、绿化显本色、墙面显古色,“七无”指广场无泥灰、路面无污垢、边角无沉积、石缝无泥沙、停车无扬尘、沟渠无杂物、设施无灰尘,“一不超”指旅游线路上落地垃圾不超过五分钟。

“11月22日,黄山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凌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争先进位、担当示范,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黄山样板。西递当锚定‘席地而坐’目标,为我市贡献智慧力量。”程丹感言。(黎小强)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