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图说天下

发现非遗之美——绩溪茶艺

2022年12月0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部热播剧《梦华录》让宋文化再受关注,“茶百戏”这项非遗技艺也逐渐被人们知晓,你知道绩溪也有关于茶的非遗技艺吗?

IMG_263

金山时雨为上品绿茶,创名于清道光年间,原名“金山茗雾”。“时雨”,是一种名茶的代名词,品名“金山时雨”。早在清代末年,“时雨”就由上海“汪裕泰茶庄”独家经销。到了民国初年,“时雨”已销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绩溪县地处于黄山山脉与天目山脉结合部,有着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茶区处三江水源发源地,得自然之馈赠,汲天地之精华。上庄镇是一颗藏在山中的明珠,胡适也曾引用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桂源铺》:“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来描述家乡。

IMG_269

金山时雨原产地核心区余川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山村,世代种茶,具有悠久的茶叶生产历史。茶园多数分布在海拔500至900米山坡峡谷,常年云雾缭绕,雾海云天,特有的地理气候成就了名茶的天然特质。茶树以地方良种金山种为主,该品种树冠舒展,芽头肥壮,白毫多而明显,且含多类有机成分。金山时雨茶制作技艺作为绩溪县“非遗”传统民间制茶技艺之一,具有悠久的传承历史。

“金山时雨”属绿茶类的特级炒青,其采制要求比较高,采摘在谷雨前后,标准为一芽二叶初展,俗称“鹰嘴甲”。金山时雨制作均为传统手工操作,大体分杀青、揉捻、烘干三道工序,每公斤约为5000个茶头,条索紧密细嫩,形如雨丝,匀齐纯净,色泽乌绿,有锋苗。汤色黄绿明亮,叶底成朵金黄,香气浓郁清爽,滋味纯和爽口,回味甘美,且耐冲泡。

IMG_271

IMG_273

近年来,金山时雨经过不断的挖掘改进、整合推广,已经越来越被茶叶爱好者所喜爱,先后获得中国名茶金奖,世界绿茶协会最高金奖,国际农产品金奖等殊荣。金山时雨作为绿茶的极品,传承百年文化,将茶香飘溢世界。(图/文 文宣)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