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无为市:审批制度改革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大提速”

2022年11月2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对改造后的小区整体环境很满意,因为这个项目实施得很用心。”近日,在位于无为市无城镇金河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居民代表孙师傅说。当前,府苑小区改造施工已进行到扫尾阶段,近期将全面完工。

今年以来,府苑小区被列入无为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改造项目涉及商住楼67幢、住户1839户,改造面积18.1万平方米。针对府苑小区因建成年代久远存在的部分楼房破损、配套服务功能缺失等问题,无为市决定对该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外立面改造、楼道整治、公共设施改造、围墙整治、路面改造、绿化改造、监控升级等。

据统计,“十四五”期间,无为市拟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共235个,1495栋22791户,总建筑面积250多万平方米,包括基础类小区179个,完善类小区31个、提升类小区25个。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历史问题多、情况较为复杂等因素,为切实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程,无为市住建部门着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审批时间大大缩短,老旧小区改造进程不断提速。自2021年以来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11个共393栋10942户,占拟计划数的47%,为超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具体审批环节,我们通过合并审批阶段不断优化审批流程,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精简了审批材料,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能,审批时间再次创造了老旧小区改造审批改革的‘新速度’,目前原先需要一个月的审批时限已缩减至一个工作日。”该市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市根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土地权属、用地性质和房屋适用性质不变、建筑面积不增加且结构未发生重大改变,一般为建筑、环境配套设施的改造、完善和提升活动等特点,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合并到施工许可阶段,无须办理用地、规划手续。同时,依据审查通过的改造方案直接办理施工许可,施工许可审批事项目前已纳入“芜湖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了改造项目“一站式”全流程在线办理;对项目改造现场具备现场施工条件、建设资金已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书等,均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替代以往现场查验核实的方式,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

审批效率的提升对推动整体项目进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正所谓‘万事开头难’,无为市在练就自身内功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红利’。”改造项目负责人说,通过采用模拟审批、并联审批、平行同步等创新工作方式,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减轻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切实提高了无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程勇)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