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凤阳:“5+N”模式推动老兵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凤阳县创新推出“5+N”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老兵优势,实现服务保障提质升级,赢得退役军人们的广泛赞誉。

该县依托“两站一中心”,充分利用镇村老兵调解功能室,建立老兵调解队,设立各乡镇(街道)信访代办员,村(社区)信息员,随时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思想动态,把问题妥善处理在本地区本部门。目前17个乡镇(街道),235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配备信访代办员及信息员。今年以来调处矛盾48起,矛盾化解在基层。

该县发挥老兵宣讲队“催化剂”作用。深入挖掘传承红色基因先进典型,邀请凤阳籍一等功臣、抗美援朝老兵等成为宣讲队成员,以参战老兵亲身经历英雄人物的事迹为内容,深入部队、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截至目前,共开展18场宣讲活动,1700人次参与。

同时,发挥老兵应急队“防护墙”作用。疫情严控期间,全县千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的老兵应急队伍深入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在辖区国省道、高速公路卡口,守牢防护墙。

该县还发挥老兵家园卫队“净化器”作用。抓住换届选举时机,加强了与组织、民政等部门的沟通,上下联动,从退役军人资源库中甄选一批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乐于奉献、责任心强的优秀退役军人组建老兵家园卫队。老兵家园卫队在乡村环境整治中,通过网格化排查,积极动员村民开展整治活动,清理垃圾杂物468处60余吨,成为了乡村环境整治“净化器”。

此外,该县发挥党员先锋队“领头雁”作用。积极探索提升退役军人政治素质、致富技能和基层治理的培训机制,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树立了一批党员先锋优秀典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党员优势特长和示范引领作用,扛起“先锋旗”。退役军人党员周志回到家乡凤阳县大溪河镇马山村从事现代农业,现已发展莲藕、芡实和螃蟹养殖1000余亩,年产值达600余万元,解决12人就业,带动7户农户发展种养殖,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成为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社会治理主心骨。党员先锋队持续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等需要全民参与的工作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席金梦)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