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严守党规党纪加强作风建设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汪庆忠  安徽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
2022年11月29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规党纪是指党的规矩与纪律,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它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二是党纪条规,是规范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除党章外的党内规章制度的总称,包括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党规党纪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更是党员干部不能逾越的底线红线。

我们要清晰看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筑成理想信念的坚硬盔甲,避免被不良思想腐蚀。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做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不断纠作风、改作风、转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能“迷失精神”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自觉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亿万劳动者付出辛勤努力。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形势,面对党中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用忠诚、担当和奉献,在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贡献力量的征途上,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绷紧纪律之弦,强化规矩意识,立起明法知度守纪的底线标准,不能“无知妄为”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600多万名党员,并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严明的纪律保障。作为党员干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平台是组织提供的,必须为人民所用、对组织负责,谨慎使用手中权力,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守纪律规矩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我们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筑牢纪律防线,敬畏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敬畏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敬畏事业,“事君,敬其事而后其食”,树立正确政绩观和职业观;敬畏法纪,牢记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敬畏名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练就谋事干事担事的过硬本领,不能“懈怠松劲”

翻开仅1700余字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利刃指向一个清晰的焦点——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忠于职守、敬业奉献,把理想信念体现在干事成事上,把遵规守纪融入到谋事担事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增强担当作为的政治本领。每一名党员干部所履行的岗位职责,都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我们要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对党忠诚的检验平台,作为为党尽忠、为国出力、为民造福的崇高事业,坚决扛起肩负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永续“满格在线”的状态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恪尽职守,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回避问题,更不上交矛盾。要保持有为才有位的忧患意识,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事业心,把忠诚和担当转化成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奉献社会的具体行动,把心思和能力转化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具体行动,做到工作抓一项成一项、实施一项见效一项。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