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提升利用处置危险废物能力

2022年11月29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29日电(胡雨松)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事关减少污染和降低碳排放两大关键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11月28日上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安徽省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为目标,优化处理处置设施能力布局,各级各部门实现联动合作,加快完善固废管理体系与监管机制,深化制度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

发布会上,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艳辉就全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介绍。孙艳辉表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是提升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载体。今年,安徽省合肥、马鞍山、铜陵三市进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目前,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已经正式印发《马鞍山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合肥、铜陵市实施方案拟于近期正式印发。

发布会介绍,目前安徽省对危险废物的利用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截至2022年10月底,安徽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合计为622万吨/年,较“十二五”末增加约310万吨/年。其中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企业75家、利用能力479万吨/年,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企业26家、处置能力143万吨/年。2021年,全省危险废物产生总量为278.5万吨,利用处置危险废物270.48万吨(不含产废单位暂存量),其中产废单位自行利用处置149.27万吨,委托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利用处置量121.21万吨。基本形成了自行利用处置和委托利用处置各一半,处置类废物不出省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格局。

近年来,安徽省通过迭代升级“安徽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对固体废物处置环节中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建立批次号实现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流向和利用处置的全过程溯源管理。截至2022年10月底,在系统上完成申报220万笔,备案危险废物管理计划1.1万条,危废电子联单运行记录40万余笔,危废跨省转移线上审批1457批次,一般固废跨省转移利用线上备案73家次。

为保证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及时、有效处置,目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持续强化对全省18个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升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能力。及时对超、高负荷处置疫情医疗废物的市,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督促医废处置单位整合人车资源,提高转运能力和效率,积极协调开展跨区应急处置。今年以来,安徽省全省累计收集处置医疗废物78173吨,切实做到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