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市第二届残疾人网络主播暨职业技能展示大赛举办

2022年11月1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14日,安庆市第二届残疾人网络主播暨职业技能展示大赛成功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潜山的参赛选手黄勇凭借出色表现一举夺魁,吴金萍、王山林(组合),陈乐林、翁改银(组合)荣获二等奖,韦慧芳、伍汉恒,以及吴心越、夏瑞、朱金睿、张子琪(四人组合)获得三等奖。

本届大赛自10月21日启动以来,共有94名残疾选手分别参加网络主播和职业技能展示大赛,其中主播67名。经过初赛评审,20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相比第一届网络主播大赛,本届增设了为期两天的系统培训,并增加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展示,让残疾人朋友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展示特长优势。

11月14日,安庆市第二届残疾人网络主播暨职业技能展示大赛举行。徐火炬 陈卫东摄

11月14日,安庆市第二届残疾人网络主播暨职业技能展示大赛举行。徐火炬 陈卫东摄

走进“直播间” 体验“新赛道”

决赛现场,20组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进行产品直播展示,评委从口齿是否清晰、能否提炼产品优势和卖点、以及与粉丝之间的互动等方面进行评分。决赛选手中有一半选手是初次登台参赛,紧张在所难免,但他们通过这次比赛收获的经验和技巧更是受益匪浅。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关注行不行?”比赛现场,选手钟勤芳在婆婆的辅助下热情地与粉丝进行互动,并介绍护肤产品。钟勤芳赛后表示:“第一次登台,看到台下这么多评委观众,我心里非常紧张。其他选手个个都很有才,表现力强。评委老师也指导我,要增强与辅播之间的配合度,并且用数据化的表述来展现产品的作用功效,这样更有说服力。虽然我这次表现不够理想,但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相信下次会变得更优秀!”钟勤芳说,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是因为家是她的坚强后盾。谈到家庭,钟勤芳的幸福溢于言表,她是从广东远嫁到安庆,婆婆待自己就像亲生女儿一样,这次为了陪她参赛,放下所有的事务尽心陪她练习。“我平时带孩子,没有参与过抖音直播。这次参赛激发了我的兴趣和信心,等孩子渐渐大了,我就加入直播卖货。丈夫听力不好,而我是左手残疾,我和他相互配合,他负责包装产品,我负责推销,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美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梦,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美是一曲乘风而来的歌,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饱含诗意的产品介绍,通过主播的倾情朗诵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这是来自沐阳之家的新青年组合在台上推荐自制香皂,整个直播流程和创意精心设计,产品介绍文采飞扬,还有催单话术的运用,使得整场比赛代入感很强。

“这次能获奖真的很意外和惊喜,因为从接到通知到排练时间很仓促,而且我们在直播这一块没有太多的销售经验,就想着怎么丰富自己的直播间。”吴心越表示,直播的文案是他们找了很多素材整合在一起,都是自己一步步完成的,老师也进行指导和把关。四人组合中,朱金睿、张子琪是第一次参赛,吴心越和夏瑞去年以辅播的身份参加第一届比赛,今年以主播身份正式参赛,“我们不跟别人比,能够表现得比上次好,就很满足!”两人开心地说。

11月14日,安庆市第二届残疾人网络主播暨职业技能展示大赛举行。徐火炬 陈卫东摄

11月14日,安庆市第二届残疾人网络主播暨职业技能展示大赛举行。徐火炬 陈卫东摄

共圆“主播梦” 实现“云致富”

去年参赛的陈乐林、翁改银夫妇俩今年再度获得二等奖,直播实力可见一斑。谈到与上一届的区别和改变,陈乐林说,结合当时评委老师指出的不足进行改进,打造符合自己形象特点的造型,并且这次上台没有去年那么紧张了。夫妻俩目前直播间粉丝4万多人,一年来做了50多场直播,把家乡的产品进行推介,比如辣椒酱、小鱼干、红薯粉丝等,平时还拍抖音广告,两人全年收入很可观。“电商行业比较适合我们残疾人,这次比赛多了赛前培训环节,比如直播之前发福袋、与粉丝互动,提高场控能力。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翁改银说,以前各忙各的,交流少还容易产生小矛盾,自从去年做抖音直播,面对直播间的粉丝也可以畅开心扉,两人生活的默契度也提高了,更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大赛颁奖仪式上,参赛选手均获得由人社部门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第一名选手还获得“安庆市技术能手”称号。随后进行的签约仪式,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黄勇、王山林、伍汉恒分别与野娃食品、一枝梅日化、一谷电子商务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直播带货。

“很感谢残联为我们搭建的这个宝贵的平台。去年我参加网络主播大赛时由于紧张没有获得名次,一年来通过不断地总结和历练,使自己在文案制作、直播互动和控场能力上取得了明显进步。”黄勇由衷地表示,要不断地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他做了十五年的电商,去年也是第一次尝试网络直播。传统电商需要很了解自己的产品,而做网络直播要求就更高,需要很系统地展示产品,层层递进。黄勇说,他将把本次比赛中收获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周围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共圆“主播梦”,实现“云致富”。

“我们举办此次大赛,通过网络直播新业态新模式,使广大残疾人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尽情地发挥各自的才智和优势,更好地实现就业。”市残联理事长张驰表示,下一步,市残联将持续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将残疾人朋友“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在网络主播新业态新行业里深耕下去,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展现新作为。(方芳 刘璐)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