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事关自动驾驶!这场专题论坛在合肥举办

2022年11月15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1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协办的BDTC 2022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专题论坛“自动驾驶系统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与产业化进展”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举办并同步线上直播。

本次专题论坛主席为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杰教授。论坛邀请了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执行院长兼信息与智能学部副部长陈恩红教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副总经理乔驰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燕咏、清华大学教授李力、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高级专家张青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李怡康、美团自动车研发总监穆北鹏五名学术界知名学者和工业界一线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BDTC)作为大数据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行业会议,见证了大数据技术生态在中国的建立、发展和成熟。BDTC已成为国内外大数据技术精英最期待的年度盛会,是极具行业实践的专业大数据交流平台。

近年来,由于汽车的大规模普及,公路交通逐渐拥堵,城市交通需要更高效的运作方式来实现减负。自动驾驶系统不仅能够通过协调出行路线与规划出行时间来提高出行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能源消耗,还能避免驾驶员失误以提升安全性。因此,自动驾驶近年来逐渐成为各国的研发重点。

虽然自动驾驶系统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现有的研究和技术仍然不足以推动自动驾驶系统的大规模普及,当前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智能感知系统的可靠性,规划控制方法的安全性,技术测试体系的高效性与统一性,落地应用方案的时效和成本问题。

在特邀嘉宾致辞中,陈恩红首先介绍了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的创办历史及深远影响,同时祝愿本次论坛顺利召开。随后乔驰代表合肥移动致辞,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合肥移动公司将持续支持学术界与工业界的深入交流与协同合作。

现场专家积极探讨报告有关内容。吕涵泽摄

现场专家积极探讨报告有关内容。吕涵泽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燕咏教授作了题为《面向自动驾驶的智能感知》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无人驾驶系统的前端和瓶颈——感知(perception),其目标是利用摄像头、激光雷达、GPS等传感器,通过对其产生的数据进行学习实现对场景和车位姿的感知。然后,张燕咏指出现今的无人驾驶系统面临数据爆炸、学习模型爆炸、场景爆炸以及车载算力不足等问题,导致很难实现精准、实时的感知。最后,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报告介绍了基于多模态融合以及端边云协作的感知元模型。该元模型可以实现多种传感器的有效前融合,传感器数据与车载算力及边缘算力的动态适配,并实现跨场景的精准感知。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李力教授带来了题为《车路协同边云平台和基于边缘计算的驾驶安全监控》的报告,探讨了车路协同边云平台的路侧端流式数据内存数据库设计,以及基于该数据的边缘计算网联自动驾驶车 (connected and automated vehicles, CAV) 的运动监控,对潜在事故(如车道偏离、碰撞等)进行有效预警。报告指出,与仅利用单车感知的数据相比,车路协同系统通过车与万物 (vehicle-to-everything, V2X) 的互联互通,直接收集网联自动驾驶车的运动数据,从而更容易综合计算每辆车的风险,产生更加优越的性能。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高级专家张青山博士作了题为《自动驾驶的未来生态和基础平台》的报告,近年来,以单车智能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技术获得长足发展,但在技术演进和商业化进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以群体智能和系统智能为特征的车路协同技术正成为自动驾驶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在本次报告中,张青山首先介绍了车路协同技术发展的现状,然后分析了车路协同行业发展的桎梏,最后探讨了未来车路协同发展的路径和行业生态的构建,以及对支撑生态构建和激活行业潜力至关重要的基础平台建设。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李怡康博士的报告题目是《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测试体系》,从自动驾驶未来安全落地的需求出发,分别从商汤科技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所做的平台建设和基础技术研发,介绍了团队目前正在搭建的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体系,并着重介绍了在高一致性仿真引擎研发方面的一些基础研究工作进展。

美团自动车研发总监穆北鹏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城市场景自动配送的技术挑战和落地之路》,针对L4自动驾驶在城市配送场景,讨论了“自动驾驶+云控”相结合进行业务落地的方案,然后介绍了为满足配送时效性和低成本的目标而定义的车人比(vehicle human radio),以此来考量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程度。最后,穆北鹏探讨了如何根据基础设施、建图和定位、感知和预测、控制和规划各个阶段各自不同特点来围绕目标进行技术迭代。

现场观众认真听取报告。吕涵泽摄

现场观众认真听取报告。吕涵泽摄

本次专题论坛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深刻、精彩纷呈,累计1000余人次在线上直播间观看了此次论坛。

专委委员走进合肥移动。吕涵泽摄

专委委员走进合肥移动。吕涵泽摄

论坛结束后,乔驰带领大数据专委会执行委员及通讯委员开展了“专委委员走进合肥移动”活动,为大家介绍了合肥移动在toG、toB信息化市场拓展、5G通信、云网融合、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成果与经验,并与在场的专家探讨了智能座舱、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商用化等方面的规划、架构与技术。在大数据专委成员与合肥移动代表的交流中,专家们探讨了学术界与工业界展开更深入更广泛合作的可能性。(姚睿 梁锡泽)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