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青年干部要让敬业成为习惯  

储北平 杨思明
2022年11月15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年干部,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更应该让敬业成为习惯,把事业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一流工作业绩。

古往今来,无论谁想有所成就,都离不开敬业精神。中国古代思想家在论及职业操守时,首倡敬字。孔子把“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视为仁德基本要求;把“事思敬”作为对待工作的总要求。《说文》言:“不懈于心为敬;必尽心任事始能不懈于位。”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雷锋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强烈的敬业精神。

反之,漠视敬业,在工作上会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会循规被动,拨一拨才动一动,办事效率低;会华而不实,作秀浮夸,不求实效;会眼高手低,松懈麻痹,碌碌无为;会偏离目标,不讲原则,不辨是非,胡乱作为。

很多青年干部,把敬业简单理解成“好好工作”。其实,敬业内涵丰富:首先,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无论是一辈子所为,还是临时选择,从精神层面,都要发自内心尊敬;其次,在从事任何工作时,一定会有某种程度的技术和专业,而敬业除热爱之外,还需真实力真技术,才能做得更完美;再次,从广义讲,只有人人都爱岗敬业,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因此,我们提倡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责任长驻心中,让敬业成为习惯!

敬业成为习惯有哪些内涵?爱岗是首要因素。热爱工作,就不会只当生计,而是看成事业;热爱工作,就不会只想着是个临时位置,整天琢磨跳槽;热爱工作,才不会看成苦差事,而是主动寻找快乐;热爱工作,就会激发潜能,提高能力。尽责是必然选择。人在多种因素作用下选择了职业,其岗位绝非可有可无,必须守土有责。专注是核心因素。专注就会收起私心杂念,就不会受花花世界诱惑,就能把热情投入到事业中,就会增强职业操守。钻研是态度升华。敬业更要精业,学习钻研为上,特别是大数据年代,签到充数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奉献是必然境界。敬业回报不仅是薪水,还包括丰富的经验、卓越的才干和优秀的品格,以及由此形成的成就感与自豪感。

青年干部怎样才能让敬业成为习惯?一曰,眼光要长远。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目标越高,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寓言说:马和驴听说唐僧要去西天取经,驴觉得困难重重,便放弃了;马却立刻追随,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回真经。驴问:是不是很辛苦?马说:这段时间,你走的路一点不比我少,而且还蒙住眼睛被打。其实,我是怕混日子更累。二曰,工作要勤奋。如果说梦想是成功的起跑线,决心是起跑时的枪声,那么勤奋则如起跑者的全速奔跑,唯有坚持,方能抵达。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天上掉不来馅饼,凡成功之人,背后必付出别人未曾有的汗水。三曰,勤奋要持续。干好一天工作不难,难的是天天坚持;认真学习一天不难,难的是天天不停;保持一段时间不难,难的是成年累月数十年如一日坚守。

总之,敬业作为人类最伟大最纯朴的美德,既体现一种责任,又代表一种态度,更应自觉成为一种习惯!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