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市人社局:用心用情用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2年11月14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足本市实际,深耕本市企业文化、民间文化、政府文化等优秀文化沃土,不断充分挖掘社会治理中调解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用心用情用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用心:“金牌”调解组织奏响时代和谐音

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发挥“金牌”调解组织作用,以培育和塑造优秀企业文化为核心,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出发点,以预防化解矛盾为落脚点,始终围绕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及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而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积极稳妥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奏响了新时代预防矛盾纠纷的和谐音。

庆贺生日,备受关怀。每月将当月过生日的员工详细统计出来,分别给他们制作生日贺卡,赠附企业内部的代金券,分发到当月过生日的员工手中,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馨、组织的关怀和领导的照顾。员工还可以通过生日券领取米面油等相关日常生活用品。

心系职工,爱心救助。建立了爱心基金帮扶制度,凡属该公司在职职工,不论是个人或是家庭成员发生疾病后需要公司帮扶的,就可以向该公司申请爱心基金。公司根据符合条件的职工情况,从该基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来帮助职工渡过难关,真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困难职工的现状,深得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同。

用情:“一碗茶”调解法架起沟通连心桥

“砰!”一个玻璃杯被狠狠地摔在了地面上。“走,你要是觉得自己有理,咱们就到茶馆评理去!”“如果你不把我的工伤待遇给我,我就到法院告你去!”临涣镇临涣村码头庄村民杨际见与安徽众联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随即来到了“全国十大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王士宏创设的“一碗茶”调解工作室。王士宏调解团队的成员吴发振运用“一碗茶”调解法,化干戈为玉帛,很快就把他们涉及工伤待遇纠纷一案解决了。

“南有六尺巷,礼让共和谐;北有一杯茶,一笑泯恩仇。”临涣地处皖北大地,素有千年古茶镇之美称,600年的饮茶习俗给临涣茶馆留下一个老规矩:“有理进茶馆说”。茶馆评理成为当地老百姓遇到矛盾纠纷之后理性的选择,茶馆评理的文化现象造就了一大批明理正义、诚信、友善的“茶人”。近年来,临涣镇不断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开设“连心茶室”“街嫂茶室”“和谐茶室”等,为临涣茶文化增添了浓厚的一抹色彩,切实架起了化解矛盾的连心桥。

以茶为媒,心心相融。茶馆里调解纠纷不写状子、不交费用、不限案由、不限时间,通过“以茶寻共情、以茶说人生、以茶述纠纷、以茶找支点、以茶拆面子、以茶置梯子、以茶达协议”的“一杯茶”调解法,化解的矛盾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人也越来越多。“说着喝着茶一碗,双方怒气得消完;说着喝着茶两碗,事情来龙去脉全说完;说着喝着茶三碗,是是非非摆面前……”

用力:“行走”的法庭汇聚人间烟火气

基层调解“接地气”,为民服务“零距离”。淮北市烈山区劳动人事仲裁院通过贯彻落实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依托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平台,搭建更便捷、更快速地基层“行走”的调解法庭,汇聚了人间烟火气。

创新方式,形成合力。烈山区政府创新服务方式,专门设立由区信访局、司法局、法院和人社局等部门组成的烈山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只要调解车开到基层进行办案,涉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随时进行相互配合,真正变“坐堂问案”为“流动调解”,办案效率进一步大大提升。“只要你拨打一个电话,流动调解车就开到你家门口;只要你一招手,调解车就送政策到你面前”。烈山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一名调解员如是说。

深入基层,流动调解。哪里发生民事纠纷,这辆车就直奔哪里,做到“哪里不平哪里有我”。通过利用流动调解车深入基层进行办案,切实做到了让调解人员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随时随地方便困难群体依法维权,切实避免了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

“谢谢,太感谢了,流动调解车真方便,确实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啊!”劳动仲裁申请人李红在拿到调解书时,握住调解员的手,留下了激动和喜悦的泪水,并在事后专门给烈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送去了一面锦旗。事情要从李红工作下班后说起。那天,李红在下班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而造成失血性休克和骨盆骨折,至今仍无法站立行走。劳动争议发生后,烈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了解到李红因受伤而无法行走,便利用流动调解车并带上企业方人员到李红家中,李红看到调解车出现的那一刻后,坐在轮椅上眼睛饱含泪水,哽咽着说:“正愁着不知道咋去呢?真得给流动调解车一个大大的赞!身体健康时没啥感觉,这不能走了才发现一个人好难啊!谢谢,太感谢你们了!”通过利用流动调解车进行两次调解,李红和企业两方达成了调解协议,随后企业就将11.47万元赔付资金交到李红手中。(杨孜 杨永照)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