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强管理 促落实 争进位

淮北市创新“三举措”提升调解仲裁质效

2022年09月0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期,根据安徽省人社厅制定的《劳动力市场监管季度测评办法》《劳动力市场监管季度测评指标细则》等要求,并针对安徽省淮北市劳动力市场监管领域二季度“互联网+调解”指标存在线上办件逾期的问题,淮北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科创新“三举措”,不断提升调解仲裁工作质效。

采取措施强管理。通过建立“互联网+调解”工作QQ群和微信群,及时动态关注人社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和安徽省调解仲裁管理平台。定期或不定期电话督促县、区管理员及时落实“互联网+调解”线上办件和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线下办理和线上录入系统情况。

依托活动促落实。淮北市依托开展调解仲裁工作质量评学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市调解仲裁系统劳动人事仲裁院院长分别到市直及县区进行互学互评,并在活动中强调每周督办县、区的“互联网+调解”、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及仲裁院标准化基本建设、仲裁经费使用等工作进展情况。同时调度县、区仲裁院必须按时办结“互联网+调解”、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等平台的线上办件,确保不积案。

建立机制争进位。通过建立“互联网+调解”、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等工作调度机制,以“赛马机制”形式,每周定期对县、区“互联网+调解”、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做到“互联网+调解”线上案件办理及时,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等线下办结和线上录入,确保在全省争先进位。目前根据省厅规定调解成功率60%和仲裁结案率92%的目标要求,淮北市已完成人社部和省人社厅下达目标任务。“互联网+调解”线上办件全市人社系统“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共有线上办理案件71件,已全部进行处理。

下一步,淮北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创新举措、拉高标杆,紧盯“互联网+调解”、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等指标进展情况。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挖掘基层调解组织典型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调解仲裁工作法,不断提高调解仲裁工作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杨永照 黄艳)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